当前位置:

蔡振红:努力推动岗位学雷锋常态化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蔡振红 编辑:许敏 2017-03-23 16: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蔡振红

  雷锋精神论坛,是湖南在“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过程中创建的一项常态化活动品牌,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宣传、阐释、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今年论坛的主题是“雷锋精神与职业道德”,这一主题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对于深化岗位学雷锋活动、加强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要不断增强岗位学雷锋的意识。雷锋精神的显著特点,就是“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正因为如此,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就一直蓬勃开展、经久不衰,不仅深刻影响我们中国人,而且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士的推崇。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穿越时空、永不褪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具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我们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加强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结合起来,把学雷锋活动与倡导爱岗敬业进一步统一起来,大力宣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引导更多的人们“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不断增强人们立足岗位学雷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大力选树、宣传那些立足岗位学雷锋的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

  要不断丰富岗位学雷锋的载体。对我们每一位身处工作岗位的人来说,学雷锋最经常、最主要的阵地就是工作岗位,学雷锋最好的表达形式就是弘扬雷锋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的精神。这种学,既要靠自觉,也要靠引领。自觉,就是个人主动把雷锋作为学习榜样,坚持从高从严要求;引领,就是通过各种主题活动来激发干部群众学雷锋的热情。这方面,湖南已经形成了一些活动品牌,比如“雷锋号”示范岗、“雷锋车队”以及“雷锋式”先进个人创评活动等。对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要继续坚持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同时,要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岗位学雷锋在对象上由党政机关、窗口单位从业人员向服务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从业人员延伸,在内容上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等打通起来,设计更多有特色、接地气、人们乐意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学雷锋活动当中来。

  要不断深化岗位学雷锋的内涵。引导人们立足岗位在八小时内学雷锋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立起来”“传开来”,让所有的职业活动都符合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要求,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为此,我们要进一步突出雷锋精神中“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内涵,引导人们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把实现自我价值融入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建功立业;引导人们像雷锋那样讲诚信、守公道,凭良心做事,抵制假丑恶行为,以实际行动净化社会风气、引领社会风尚。特别是要把雷锋精神中所蕴含的艰苦奋斗作风、创新创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担当精神挖掘好、阐释好,引导人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砥砺前行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离不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主题实践活动,也离不开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我们相信并且期待雷锋精神论坛一定会产生更多有思想有价值的理论成果。我们要努力将这些成果体现到学雷锋活动的具体实践之中,进一步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活动品牌,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永放光芒,让雷锋传人层出不穷、灿若群星。

  (《新湘评论》2017年第06期)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蔡振红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