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持国足,则当为之计深远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林旻煜 2017-03-23 09:52: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国际足联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中国队对韩国队的比赛,将于今晚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举行。

  对于国足来说,目前的积分情况(2平3负积2分)想要有资格出战俄罗斯世界杯,甚至世界杯小组附加赛都是非常困难的。在现有的积分下,国足想要争取到打附加赛的机会就必须拿到小组第三。而想要拿到小组第三,后天对阵韩国的比赛国足只有取胜才有希望。

  因而,这场比赛对国足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对于一场如此重要的比赛,国足小伙子们一定会尽全力争胜,广大球迷当然也会抱有极高的期待值。但足球是圆的,胜败也乃兵家常事,最终鹿死谁手,暂时还真不好轻易下判断。

  尽管近年来,国足的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但正如许多球迷自嘲所说的那样,“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广大球迷对国足的支持一刻也未曾松懈。在网上、电视机前关注或前往现场观战的球迷,都可谓是国足忠实的拥趸。

  期待国足取胜,乃球迷之常情,可球场局势瞬息万变,除了用呐喊为国足助威,我们也应该用赛前文明发言、现场文明观赛以及赛后理性看待输赢的方式,为国足队员们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为中国足球营造宽容的改革环境,而这种理性与宽容,也正是中国足球多年来所稀缺的。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支持国足,同样需要有这样长远的眼光。当下正处于中国足球改革的关键时期,一场比赛的输赢,甚至打入俄罗斯世界杯的机会的确重要,但中国足球长远的发展显然是更加重要的。只有改革成功了,赢球与进入世界杯才能成为家常便饭,而不是每次都需要寄托于生死战的死拼。

  正如前国脚孙继海所说,“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15年后再次进入12强赛是足球改革阶段性的成果,但要扩大改革,踏实前行,更重要的是看到足球改革中的不足。”继续扩大改革,当然是有赖相关职能部门的继续发力,但也离不开广大球迷的支持,为改革营造宽容理性的大氛围。如果输球就喊“解散国足、教练下课”,甚至做出过激行为,无疑会给球员、教练以及管理层以巨大压力,那原先定好的改革方针就可能改弦更张。

  不得不说,中国足球在近些年的发展中,的确欠债太多,联赛发展、青训体系、青少年足球人口、足球文化等方面存在太多的短板。这些问题绝非一场比赛的胜利,甚至打进一次世界杯,就能解决的。过去的数十年里,我们吃了太多急功近利的亏,只追求短时间内出成绩,却忽视了夯实足球发展的基础。这固然与顶层设计不够科学有关,但球迷的浮躁非理性也是诱因之一。

  因而,在中国足球改革奋力推进的当下,我们真不必太过于计较一场比赛的得失。胜了,我们送上祝福;败了,就和国足的小伙子们一起扛。球迷们的理性与宽容多几分,球员、教练、改革者们的压力就会轻许多,也就能更加心无旁骛地朝着改革的既定方向与目标大踏步迈进,最终与中国足球的美好春天相逢。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3/4246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