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游扶贫,增收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胡波 编辑:夏熊飞 2017-03-21 23: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9日上午,2017“发现新湖南 全域旅游系列自驾暨全球华人文化旅游精准扶贫行”活动在国家4A级景区灰汤紫龙湾启动,活动将以全域自驾游为主线,根据湖南四季不同的特色包装主题线路,实现旅游与扶贫的结合。(3月21日 红网)

  发展乡村游,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在当下,不仅是湖南,全国各地都在轰轰烈烈进行中。又特别是“草长莺飞二月天”的日子,于周末,于节假日,呼朋引伴,拖家带口,去乡村亲近自然,不仅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而且可以吃到天然绿色食品,可谓既饱眼福,又饱口福。如果政府部门加以引导,这些来自城市的游客,无疑就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这也是各地放大招,搞乡村游的原因。但乡村游扶贫,一定要以让群众增收为目的。

  阳春三月,菜花烂漫。很多地方都在搞油菜花节。有些地方,为了吸引游客,不惜花重金,搭台唱戏,甚至高额邀请明星闪亮登场。乡村游是宣传地方的一张名片,但如果花费太大,而老百姓又没有实质性的增收,就太不划算了。所以,搞乡村游需要算好两笔账。

  首先是经济账。搞宣传,该用的钱不能吝啬,该花还得花,但不能“胡乱花”,拿巨额邀请费请明星助阵,实在没必要。这些明星飞来几分钟,露露脸,然后就飞走了。为发展乡村游,搞基础建设,这个可以有。但也需要“开源节流”,比如拉拉赞助什么的,尽量为地方财政减负。把钱多用在改善老百姓交通、房舍方面,改善老百姓接待的条件,以此吸引、留住游客。

  其次,要算好政治账。乡村游,主要以农家乐、郊游等方式迎接游客,所以没必要修建那种星级酒店式的政绩工程。但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寥寥无几,却不惜血本,巨资打造人工“美景”,豪华餐厅、高级酒店应有尽有,看起来高大上,唯独游客寥寥无几,美其名曰是为了吸引游客,其实是在给一些官员脸上贴金,是大搞政绩工程。这样的政治账,也是一本糊涂账。

  湖南的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游的确能够带动精准扶贫,但政府部门应当在算好“经济账”“政治账”的基础上,围绕“增收”二字,精准出谋划策,让乡村游服务于地方脱贫攻坚、脱贫致富,成为地方经济的源头活水。

  文/胡波

来源:红网

作者:胡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1/42450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