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泽应:湖南理应在船山研究上有大的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泽应 编辑:夏熊飞 2017-03-20 21:3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家文章之二

  王船山是中国思想史、哲学史上的一座高峰,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毛泽东青年时代多次到船山学社听讲,中年在延安写作《矛盾论》《实践论》时还请求徐特立从长沙补齐所缺《船山遗书》各册,解放后两次为“船山学社”题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引用船山名言,如“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足见船山思想的理论活力和价值神韵。

  2019年是船山诞辰400周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实现意见提出的“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的战略目标,作为船山家乡的湖南,很有必要高规格开展和隆重举办“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活动,以务实之举、有效之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高规格办好“纪念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活动

  鉴于王船山在中国哲学史、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党中央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的时代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王船山并引用船山语录,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纪念船山诞辰400周年为重大契机,扎实推进建设文化强省的步伐,书写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湖南篇章。王船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堪比德国哲学大师黑格尔,故有“东方黑格尔”之称。所以应该将“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湖南省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大举措和有力抓手,由省政府牵头,省、市、县联合举办好系列纪念活动。办好“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彰显中国哲学、中国思想的魅力,向世界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设立“王船山学术创新和实践应用成果奖”

  《意见》指出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激励表彰制度,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传播交流作出贡献、建立功勋、享有声誉的杰出海内外人士按规定授予功勋荣誉或进行表彰奖励”。船山著作面世几百年来,以其丰富的精神魅力和思想内涵影响了大批致力于改造社会、振兴中华的有识之士,如魏源、曾国藩、彭玉麟、郭嵩焘、王闿运、王先谦、刘人熙、谭嗣同、黄兴、章太炎、杨毓麟、钱基博、杨昌济、毛泽东等,从而深刻地影响了近现代中国的社会历史进程,对当下的文化强国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极其重要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启迪价值。与此同时,船山思想还吸引了大批中、日、韩、美、英、俄等各国的研究者,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研究成果。可以说,船山思想正是习近平同志所说的“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精神文化遗产,值得加强研究和大力弘扬。为进一步扩大王船山思想的影响,彰显中国思想的魅力,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建议由省委省政府设立“王船山学术创新和实践应用成果奖”,并将这一奖项纳入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范围,指标单列,面向全世界征集成果,第一次评出30项左右,以后每年评10项左右,对优秀的王船山研究和其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成果和研究者进行表彰奖励,以进一步提升湖湘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实现《意见》指出的“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设立船山学术研究专项课题项目资助

  《意见》指出,要“加强中华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船山诞辰4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中,推出一批有分量的学术研究成果是题中之义,更是重中之重,湖南作为船山的家乡,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学术研究成果的推出需要课题项目的支持,通过课题项目来凝智聚力,重点攻关。因此,建议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和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办自2017年起,单独专门设立船山思想研究方面的课题项目,以此激励更多有学术实力的研究者投入到船山思想研究中来,力争在“船山诞辰400周年纪念”时,作为船山家乡的湖南能切实推出一批有创新、有推进、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

  加大对王船山及其思想普及的支持力度

  船山思想的特质之一是“立乎其大、着眼于远”,可谓宏博渊奥,因此能具有穿越时空的精神魅力。但因其遁迹山林、潜心著书,他的思想在他所在的时代淹没不彰,直到其去世两百年后曾国藩刊刻《船山遗书》,方得以广泛传播流布。时至三四百年后的今日,除了少数研究者能深入其堂奥外,一般大众更难窥其精妙,其思想也更加难以得到广泛的普及和传播。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就连船山故里的青少年儿童知道王船山的都不多,这对于我们湖南,甚至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而言,都不能不说是一种文化传承的缺失。建议借鉴山东对孔子、贵州对王阳明等思想大家的宣传经验,一是对王船山有关的宣传普及著作进行立项出版资助,鼓励编撰、出版普及读本和大、中、小学生普及教材,以让船山精神、船山思想得以弘扬光大。二是与中央有关学术、新闻等单位加强联系,加大宣传王船山及其思想的力度。

  加大对百年老刊《船山学刊》的支持力度

  《船山学刊》是传承和弘扬船山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百年老刊,由改革志士谭嗣同的老师、时任湖南省督军湘籍学人刘人熙创办于1915年,希冀借船山思想的大旗汇集有志之士,砥砺国人、振兴中华。一百年来,《船山学刊》在几代领导和海内外学者的大力支持下,经几代学人的坚守传承和努力耕耘,已经成为弘扬船山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镇和国学津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思想家命名的学术期刊之一,也是当前中国唯一有百年历史的学术期刊。但在当前期刊数量相比于几十年前成几何倍增长,期刊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语境下,百年老刊也面临着多重危机。首先,较之于学术期刊编辑部少则四五人,多则上十人甚至几十人的惯例配备,《船山学刊》的编辑人员配置远远不够。在经费投入上,与当前期刊评价体制下办得好的期刊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学术和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期刊是重要的载体,因此,建议以船山诞辰400周年为契机加大对《船山学刊》的人力和财力投入,将百年老刊真正办成名刊优刊,使之成为弘扬优秀湖湘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著名学者萧萐父生前有诗盛赞船山思想及其不朽价值:“当年瓮牅秉孤灯,笔隐惊雷俟解人。三百年来神不死,船山应共颂芳春”。船山思想和精神自有其穿透时空的独特魅力和神韵。湖南作为船山生长于斯、活动于斯、长眠于斯也寄望于斯的桑梓之地,理应在船山研究以及振兴湖湘文化上有大的作为,以“雷风相薄孕新思”的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同谱东方觉醒篇”,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简介:王泽应,《船山学刊》执行主编、教授、博导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泽应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0/42438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