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兴国:将船山诞辰400周年与文化工程紧密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兴国 编辑:许敏 2017-03-20 17: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家文章之一

  2019年农历九月初一日是王船山诞辰400周年。正当我们积极筹备纪念这一重要节日的时候,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1月25日正式公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船山的著作和思想本来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将纪念船山诞辰400周年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紧密结合,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大有好处:“意见”为当前船山研究如何深入发展指出了具体方向,而深入研究船山学也必将更加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落到实处。

  一、船山思想体系中不仅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而且其哲学思想还为这些核心理念奠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船山辩证法思想和进化论的历史观讲“造化日新”“更新而趋时”“因时变通”“推故而别致其新”,为“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提供了充分的哲学根据。船山的认识论强调“形神物三相遇而知觉乃发”“格致相因”“致知在格物”“知行相须,并进而有功”,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根据。王船山主张“严以治吏,宽以养民”,认为要做到“宽以养民”就要在经济政策上实行“保民”“惠民”的政策,将中国传统的“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推向到新的高度。船山认为“自然者天地,主持者人”“天地违其和,则能天,能地,而不能久;人违其和,则能得,能失,而不能同”的天道观,赋予“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以深厚的理论内涵。

  二、船山思想体系不仅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传统美德,而且从伦理学的高度为之提供了牢固的理论根据。船山浓烈的民族主义思想和爱国情操,不仅充分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和“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而其“三义”理论(“有一人之正义,有一时之大义,有古今之通义”),则把民族大义提升至空前的高度。船山强调“大哉礼乎!天道之所藏而人道之所显也”礼学思想,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提供了丰富的内涵。

  三、船山思想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人文精神。如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方法,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其政治、文学等方面的思想则为这些人文精神供给了丰富的养料。特别是他的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思想,强调“情景名为二,而实不可离。神于诗者,妙合无垠。巧者则有情中景,景中情”和“夫景以情合,情以景生,初不相离,唯意所适。截分两橛,则情不足兴,而景非其景”,在中国美学史上把形神、情景理论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四、按照“意见”的要求,将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的筹备过程,当作深入阐发船山思想的文化精髓的过程,加强“船山学”的学科建设,加强对与船山有关的文物保护,同时要将船山研究中的提高与普及更好地结合起来。为此,要制订相应的规划,具体组织落实。

作者简介:王兴国,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船山学社社长、《船山学刊》原主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兴国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0/4243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