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力擦亮“美丽新湖南”的生态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钦韬 编辑:许敏 2017-03-17 12:37:3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张家界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保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的新精神、新作风,推动张家界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3月16日红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显然,这就既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更要以努力保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前提,把生态保护放在重中之重,置于整个发展大局的核心要义上来。并且,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更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构成部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准则。

  的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和谐的自然生态环境,是一张最强有力的名片,除了有助于提升当地民众的生活质量外,这更有益于为外界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形象,从而拉动更多的投资来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出更多的“文化旅游精品”。这些年来,湖南张家界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上所进行的努力,已然形成了“生态引客、靠绿生财”的产业化路子,这些是湖南其他地方值得借鉴的经验。

  绿色,是“美丽新湖南”的生态底色。若从绿色发展的角度看,要让诸如张家界这一类“山清水秀”的名片不变质、更出色,不仅要严守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全力保护好和谐的自然生态,更要在这一基础上,推进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探索出更多的绿色发展策略。换言之,要保持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也得通过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经济体制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来实现。

  事实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一项重大且需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在认识理念上稳固共识,且拿出切实行动来通力合作,全省一盘棋,形成一个整体有序的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体系,来一步一步实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唯此,才能真正有效提升美丽新湖南的绿色底蕴,否则顾此失彼,无法形成合力。当然在这一方面已经有了一些经验或案例。比如,湖南已全面推行河长制,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这一制度化的生态治理方案,整体规划,权责明确,也为所有生态治理提供了有益的思维启发与策略参考。

  总之,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辩证统一的。要合力擦亮“美丽新湖南”的生态底色,有效提升美丽新湖南的绿色底蕴,最终还是在于全体民众理念上行动上一致,在于形成一个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治理机制。合力而为,才能有所作为。

  文/王钦韬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钦韬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17/42416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