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一年植树节,植绿护绿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林旻煜 2017-03-12 17:53: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2日是植树节。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发表了题为《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生态强省》的文章。文章指出: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关键时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生态强省的战略部署。全省人民要坚持不懈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3月12日 红网)

  3月12日,植树节。1979年2月23日,我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以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近几年来,湖南全省上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绿色发展、绿色惠民的伟大实践中,坚定不移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9.64%,活立木蓄积量达到5.26亿立方米,县以上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91%。接近60%的森林覆盖率,几乎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在全国各省份中,湖南的森林覆盖率可以排到前5位。绿水青山已经成为湖南靓丽的名片,成为湖南绿色银行。

  又到一年植树节,植绿护绿正当时。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因此,我们每位公民都应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在三湘大地上涂抹绿色,为建设美丽湖南添砖加瓦。

  牢记开展植树造林,是建设生态强省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并列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已成为时代主旋律。绿色发展的基石在于自然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强促国家强。实践证明,植树造林是改良自然生态系统的基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曾强调,要“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牢记开展植树造林,是现代社会的公民义务。绿化祖国,改善生态,人人有责。从法律上讲,植树造林既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也是每个公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因此,我们要从遵守法律履行公民义务的角度,从力所能及的植树活动做起,在全社会形成植绿、爱绿、惜绿的国土绿化氛围。

  “梨花风气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又到植树好时节,让我们行动起来,种出绿色、种出希望、种出美丽。实现绿色愿景,需要人人行动,每个公民都应争做增绿护绿的主体;实现绿色愿景,需要时时行动,将爱绿兴绿贯穿于日常生活中,养成保护环境的自觉性。除了植树造林,我们还需要从一点一滴,从身边小事做起,如不乱扔垃圾、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节约用水用电等。唯有不断作出努力,才能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湖南更美丽!

  拥抱春天,感恩大自然。爱护生态环境,从春天开始,从栽种每一棵树开始。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建设生态强省,奋力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12/42362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