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给我们的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马先生 编辑:司马清 2017-03-10 13: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等53家境内外媒体的96位记者聚焦湖南代表团。凤凰卫视记者雷宇获得了第一个提问机会,她关注的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并将这个问题抛给了杜家毫代表。(3月9日红网)

  自2006年以来,各地代表团按照两会大会新闻中心的要求,“至少向境外记者开放一次团组会议”,媒体开放日已经逐渐成为大会期间代表团的一项重要活动。从受关注度来看,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规定动作”的范畴,成为了各地向外界打开的一扇重要窗口。

  应该说,湖南代表团的这次媒体开放日活动,不仅回应了境内外媒体关心的议题,更通过这种高信息量的集中回应,传递了湖南未来发展的信心,更树立了良好的外界形象,赢得了外界的好评与肯定。正如来自意大利的记者丽塔·法蒂古索所感言,“今天的开放日让她看到了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湖南面孔’”。而且,这些正面积极的声音传递与形象展示,自然会引导更多的人来关注了解湖南发展,来寻找共赢的合作机会。

  尽管是一个内陆省份,湖南却拥有一颗“开放的心”。这些年来,湖南经济文化的发展取得长足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于高铁、高速、磁浮、机场为核心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渐渐形成,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更为重要的是,在“坚持开放崛起,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战略推动下,湖南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各项建设等。还有在推动“湘品出境”“万商入湘”上,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积极推进整合市场资源与融入全球产业链,湖南也体现出了该有的开放姿态。

  开放崛起,无疑要更主动更积极去拥抱世界,营造出双方或多方共享、共赢的发展氛围。首先要展示出诚意,依据自身发展的整体布局,为开放合作铺设道路,构建信息化通道,加强对外业务往来,扫除开放中的版权、贸易规则等各领域的可能性障碍。在实践中化解这些实际问题或障碍,前提则要拥有一个稳定且坦诚的沟通对话机制。显而易见,在这一对话机制中,“媒体开放日”活动的意义不言而喻。这就是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给我们的有益启示。

  所以,起源于两会大会新闻中心要求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不妨多举办一些,也不必再限于两会现场。尤其对于内陆省份湖南来说,更应充分发挥“媒体开放日”活动的宣传展示价值。这自然会为外界更多了解湖南发展,为传播“湖南好声音”,为湖南“开放崛起”增添助力。

  文/马先生

来源:红网

作者:马先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10/42351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