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双引擎”双驱发力 建设美丽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廖水南 编辑:许敏 2017-03-09 17: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现场,境内外记者们提到了湖南关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话题。面对境内外媒体的殷殷关切,代表们精彩作答、妙语连珠,真实呈现一个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新湖南。(3月9日红网)

  创新就是要延续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担当,开放就是要与中国乃至世界同频共振共享文明成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来的,是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丽愿景和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礼记》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科技也在不断地进步,这些都是人类不停创新的成果。三湘大地,人杰地灵,在创新路上从来不缺乏先驱者和超级偶像:袁隆平的“杂交水稻”风行世界,国防科大的“银河计算机”独领风骚,“长沙磁浮”技术步入快车道……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经济发展也是如此。开放,就是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汇集能量、凝聚力量。湖南只有积极拥抱外部世界,主动作为,才能在服务国家总体经济和全球经济复兴中进一步体现湖南地位、展示湖南作为、作出湖南贡献。

  换句话说,“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就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只有“双引擎”双驱发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才能加快实现。一是,要双腿发力,以开放促进创新,让创新推动开放,实现在开放中创新和创新中开放。习总书记就多次强调,各地要摸索和完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制度体系,不断引领中国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新常态。

  二是要深刻认识时代背景,把握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的新时代内涵。实际上,不仅是湖南,创新和开放都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动机”——经济进入新常态,旧动能逐渐弱化,亟需形成新动能。在去年的博鳌论坛上,各省市长认为创新是地方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由此,创新和开放对于中部大省湖南而言,方向已经明晰,更需要精准把握奋勇前行。

  三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开放和创新,说易行难。前行路上必然存在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和阻力,但唯有放开胆子、迈开步子,脚踏实地做好一件件实事,在困难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行,唯如此,才能真正开辟湖南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文/廖水南

来源:红网

作者:廖水南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9/4234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