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打造工匠湘军,让世界爱上湖南制造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许敏 2017-03-09 16: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56家境内外媒体的97位记者旁听审议、现场采访。在众多提问中,关于“湖南制造”的话题,代表们一丝不苟,认真作答,妙语连珠,真实呈现一个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新湖南。(3月9日红网)

  中国工匠、中国品牌、质量时代——2017两会,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三个提法,一夜之间成了席卷全中国的热门词汇。这是“工匠精神”连续第二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足见其举足轻重的时代意义。毕竟,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要完成深入推进,都离不开这看似轻巧简单实则内涵丰富的四个字。

  曾几何时,世人眼中的“中国制造”几乎与廉价、低质划等号,但随着近年来“工匠精神”被反复提及,中国品牌开始沉下心来,打磨优质产品,把握核心技术,逐渐从角落走向舞台中央。无论华为、格力还是小米,众多冉冉升起的民族品牌、中国制造,不仅在国内俘获一众铁杆粉丝,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闯出了一片天地。他们让世界重新审视中国制造,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从企业角度而言,工匠精神的回归意味着要将广泛的社会效益、长远的企业利益放在更高位置,视产品质量为生命。而从个人角度来说,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专注执着,追求极致,敢于创新。说到底,工匠精神的思想内核,在一定程度上又与湖湘精神暗合。自古以来,湖南人都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代表,而“敢为人先”四字,更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湖湘人激荡在时代的潮头。众所周知,在打造产品、树立品牌的过程中,必然不可能一帆风顺,不仅要吃得苦,更要守得住,敢于一生只做一件事,敢于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而这,不正是湖南人最擅长的吗?

  所以,当总理提出中国工匠、中国品牌之时,我们也要鼓励、帮助更多人成为这个时代的“湖湘工匠”,凝聚匠心提升品质,打造湖南制造,将湖南经济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这是时代赋予湖南的使命,也是湖南拥抱时代的姿态。从电视湘军到出版湘军,湘人在文化输出上一直走在时代前列,而也许不远的将来,一支“工匠湘军”就将横空出世,肩负起让湖南制造走向全中国甚至风靡全世界的重任。

  如果说,工匠精神是湖南制造做大做强的软件基础,那么,我们也绝不缺乏将湖南制造推向高峰的硬件条件。去年11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长株潭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这无疑意味着一份肯定和承认,更是一个铿锵有力的信号。贯彻“中国制造2025”,打造湖南制造和湖南品牌,绝非痴人说梦、无的放矢。从产业上说,湖南的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较大影响力;而从科研能力说,湖南不仅拥有多所全国一流高校,还集纳了一大批国家级实验室、研究中心及技术中心……这些,无疑都是推进湖南制造的信心所在。

  软件硬件具备,时代东风已起,湖南理应信心满满地投入这场制造业的崛起战役之中。以长株潭为核心,辐射和带动全省其他市州全面发力,打造湖南制造,建设制造强省,让中国和世界认识湖南造,了解湖南造,进而爱上湖南造。

  文/康琦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9/42340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