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转兵组歌》激励我们走好新长征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3-09 14:42:02
时刻新闻
—分享—

  “何去何往路何在?通道转兵转乾坤!”3月7日晚,《通道转兵组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观看演出。(3月7日红网)

  《通道转兵组歌》是湖南交响乐团组织创作的一部壮丽音乐史诗,也是湖南交响乐团首次在北京音乐厅演奏湖南的原创交响音乐作品。组歌以还原历史情景的手法,通过交响乐、独唱、合唱、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表现长征精神。“通道、通道,通向胜利的道路!”优美的旋律、精彩的演绎,赢得现场一阵阵掌声。《通道转兵组歌》晋京成功演出之所以受到好评,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通道转兵组歌》,展现了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它再现了红军在生死关头实现历史转折的伟大奇迹,讲述了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歌颂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于担当、力挽狂澜的丰功伟绩,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满怀信仰、不畏艰险、走向胜利的革命精神,充分展现了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其次《通道转兵组歌》,唱响了党和红军所向披靡英雄气概。整台节目,它犹如一幅雄浑绵延,气荡山河的历史画卷,挥毫泼墨刻画了长征途中英勇抗争的战斗场面。它更是一部气势恢宏,感天动地的音乐史诗,大地飞歌唱响了党和红军一往无前的气势。

  再次《通道转兵组歌》,成为宣传红色革命精神最具亲和力的宣传武器。作为纪念建军90周年的献礼,《通道转兵组歌》晋京演出,它以精致凝炼的歌词文本,情真意切的音乐语言,抒发了革命家浪漫主义情怀,表达了乐观主义革命精神,成为了长征精神永垂不朽的奠基石,树立了中国音乐史上红色革命的里程碑,成为宣传红色革命精神最具亲和力的宣传武器。它的歌词吸收了古典诗歌的精华,借鉴了毛主席的诗词,民族化的音乐语言生动形象地诉说了一个个感人故事,重温了通道转兵这段光辉历史,热情地歌颂了红军战士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胆识和不屈不挠宁折不弯的革命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观看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将激励我们这一代人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要把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鼓舞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继续前进。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9/42338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