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三大措施防止脱贫攻坚“随意提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3-08 10: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因为)这样的提前容易掺水。(3月7日新华社)

  这几年,湖南的脱贫攻坚战,坚持稳抓稳打,一步一个台阶,做到坚持脱贫数量服从质量,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截至2016年底,湖南还有331万贫困人口。去年12月中下旬,湖南省组建了700多人的验收考核组和300多人的第三方评估队,对2016年湖南各地标识的预脱贫贫困人口和拟退出贫困村进行了实地验收核查。最终,全省1053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脱贫出列。怀化市洪江管理区和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成功脱贫,而有9个贫困村暂缓“摘帽”。湖南的做法传递了这样的信息:脱贫攻坚必须实事求是,必须以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工作重心,而不能只是为了所谓“政绩”而“注水脱贫”。

  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首先要立足实际。各地贫困落后的原因,千差万别。这就要求各地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时候,必须立足地方实际,坚决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绝不能搞“一刀切”或“一阵风”。

  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其次要出实招。贫困市州、县(市)区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搞决策、抓脱贫,要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创新扶贫方式,真正围绕群众脱贫出实招、拿出硬办法。要对贫困人口进行“回头看”,逐一核实认定贫困户是因灾、因病、因学致贫,还是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干劲等致贫原因,列出需求清单,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对症下药、靶向治贫,改以往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同时,要坚持“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最后要防止掺水。防止掺水最有效方法,就是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而第三方评估是最好的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估”,其实质是一种更客观的社会监督,是政府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措施,意在通过加强外部监督,更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机构既非政策制定者,也非执行者,参与脱贫成效考核可有效避免各级党委、政府在脱贫考核评价体系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使各项脱贫数据更加可靠、更加公正。同时,要开展好省际间交叉考核,防止“数字脱贫”,确保交叉考核如期高效完成,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之,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既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又要防止脱离实际的随意提前,层层加码。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坚持脱贫数量服从质量,唯有如此,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8/42321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