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生在沃野平畴里繁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许敏 2017-03-07 17: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齐民要术》里,当年的齐鲁大地,一片菜叶就能书写一部农史,一处平畴便足以繁华一方民生。

  易其田畴,薄其税敛,民可使富也。出于儒学世家的贾思勰深谙其道,毕其一生终成农学巨著。

  它的能量穿越十多个世纪,纵横欧亚板块,依然光芒四射,历久弥新……

 

  无论是源于这部巨著的世代传承,还是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它的诞生地——寿光,已成为全国大棚蔬菜的“实验田”、最大的蔬菜集散地、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80余万亩种植面积、30多万个大棚、20多亿公斤产量、30多亿元收益,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和欧美诸国。

  一串简单的数字,承载了一方民生的产业;满园绿色的果蔬,造就了一个时代的辉煌……

  时光,无论先后;空间,不究大小,或许永远不会有重叠的印迹。

  而偶尔邂逅,却如一处似曾相识的风景,即便是山水,或淡或浓、或肥或瘦、或气势雄浑或清心素雅。尽管各俱千秋,但于心灵的愉悦,却是一样的酣畅淋漓。

  黄河滋育了齐鲁,而洞庭却润泽了荆湘,催生了古老而绚丽的湖湘文明……

 

  南县,县治虽只百年,历史确十分久远。其灿烂文化上连彭头山,下接皂市,绵延至今悠悠八千多个春秋……

  时至1895年,清政府割华容、安乡、龙阳、武陵、沅江、巴陵6县接壤部分之淤地设立湖南省南洲直隶厅,1912年改为南洲县,次年始称南县。

  朝观潮起而暮闻潮落,任其几千年波涛汹涌也淹没不了生生不息的南洲……

  踏上这片沃土,每一脚踩到的都是吱吱作响的文化;每一刻听到都是一曲曲声协宫商、荡气回肠的赞歌……

  从赤松子(即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上古仙人)坐坛论道,到张子房(即汉初政治家张良)把酒言兵;从岳武穆(即南宋抗金名家岳飞)勒缰洗马,到陶子云(即清代经世派代表人物陶澍)寄山闻歌;从段德昌南昌起义,到黄伯云中南冶金……

  无论潇湘大地风云变幻、沧海桑田,南洲与之休戚与共、血脉相连!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要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

  农民要富裕,农业产业发展是最重要的抓手,找准切入点,促进产业链增值,使收益更多地留在产地、留给农民是关键。

  南县地处湘鄂边陲、洞庭腹地,平湖水网湿地生态环境特征显著,水生植物和浮游生物十分丰富,发展“稻虾共生”条件得天独厚。

  据统计,专业养殖小龙虾亩增效益4500元,每户纯利润将达到13500元。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16年实际从业农户平均每户增收近1.2万元。

 

  因而,打造高标准“虾稻共生”生态示范基地,创建“产旅”结合、“农旅”新模式,构筑“从田园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最有效平台。

  青底绿边的全生态砖路替代了硬化水泥路、蓝色的钢架防护网代替了简单的防逃网,两侧垂柳依依,坡上绿草繁茂。

  春夏之交,阳光煦暖,柳絮飘飞,墨绿的围沟中,群虾嬉戏。拎上一只小木桶,于柳荫下沐风垂钓,望蓝天如绣,听牧笛悠扬。

  待到流云染金、夕阳西落之际,携上满满的收获,掐几把农家小菜,虾蔬宴上,酌二三两小酒,与孟山人(即唐代诗人孟浩然)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生态与产业和谐相伴,人文与自然水乳交融。此情此景,应远胜于白石老人笔下墨分五彩的丹青!

  这里就是你的诗和远方,无尽的乡愁,再也不用遥遥相望……

  文/刘懿波

来源:红网

作者:刘懿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7/42315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