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打好蓝天保卫战湖南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3-06 20:4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3月5日 红网)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总理掷地有声。近年来,湖南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以省“一号重点工程”为突破口,严格落实《湖南省贯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以及《湖南省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启动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983个,完成942个(其中湘江流域共654个,完成628个),重点区域整治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出台实施《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年)》,2016年加强火电、水泥、城市燃煤锅炉、建筑和道路扬尘等重点行业、领域污染治理,突出抓好长株潭区域联防联控及重污染天气应对。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6.8万辆,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

  面对大气治理的严峻形势,打好蓝天保卫战,总理已下了军令状,这需要全社会不懈努力。

  首先,要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抓好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的《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追责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落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把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违法违规干预环境监测执法活动、插手具体环境保护案件查处的责任追究制度,支持环保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其次,要加强源头防控。要以《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制度。推进污染治理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完善好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对重点监管企业实施环境信用评价并向社会公布,“以评促改”。

  最后,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习近平同志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因此,环保执法部门要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契机,加大执法力度,举起“法治”的利剑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与一切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者决战到底。严格执法,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最终实现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土更净,城乡更美的美丽中国梦。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6/42304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