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关何处》重构了我们的“精神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司马先生 编辑:许敏 2017-03-04 09: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乡关何处》三集电视片首播仪式在金鹰影视文化城举行。这档节目聚焦传统村落文化,是湖南省首档以主持人现场演讲,结合大量视频素材,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的农村题材电视节目。由“活着的记忆”“失落的文明”“村落的出路”三大部分组成。

  作为一名观众,尤其是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我通过红网首播仪式报道,观看了这三集电视片相关视频,很受感动。这一电视片的主讲人,就是耕耘《乡村发现》节目二十余年的湖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李兵。在这位农民朋友眼中的“兵哥”,他的电视事业一直放在广阔的乡村。“兵哥”说,走在乡间的路上,成为他人生中最轻松、最美好的记忆。而那时“兵哥”及他的《乡村发现》也成了我难以拂去的记忆。

  我在《乡关何处》里,找到了我所生活过的村落模样。以前不曾领略,我所生活的地方居然如此之美,令人向往。现在看来,以前村里的那些古建筑、祠堂,还有那些传说,都是一种十分珍贵的文化,是我们的“根”。或许,这些零散的物质的与非物质的文化遗存,早已超越了那个时代或那个族群,而成为了“中华传统村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了我们所有人该当呵护的“精神家园”。

  的确,《乡关何处》唤醒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文化记忆。一方面,电视片大量的乡村文化及风土人情的呈现,就表达了一种十分强烈的文化关怀。至少,这一份关怀带给我深深地触动,曾经乡村熟悉的一切,瞬间在我的心中复活了,变得有灵性,甚至可以来一场心灵的对话。我不知道,对于那些不曾去过农村的人们,看了这三集电视片之后是种什么样的感觉,但《乡关何处》首发现场人们为之落泪感动,或许说明了一切:乡村所传递出的那份自然和谐之美,具有强劲的穿透力。

  另一方面,除了展示乡村的各种美,并重新审视、挖掘并赋予了乡村原本具有的时代内涵外,这一系列的电视片更分析了“传统村落文化濒临消亡的内因和外因”。在如何保存这份美上,给了我们启益。可以说,为乡村文明的未来,提供了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方法论。正如电视片中的专家所希望的,以此“进一步推动各界关注‘三农’、加大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文化的意识和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守护好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传统文化根基和精神家园”。

  事实上,无论是《乡关何处》的播出,让我们看到了村落文化濒临消亡的现实,而感到痛心与焦虑,还是各界从实践操作层面,提出呵护传统村落文化的路径等,这些无形之中,都在为我们重构了期盼中的“精神家园”。

  文/司马先生

来源:红网

作者:司马先生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4/4227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