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从进京“礼物”看产业扶贫之迫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3-03 15: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风三月,盛会开启。3月2日,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乘坐G84次高铁抵达北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红薯粉丝、红薯面条、红薯淀粉……人大代表向平华向大家展示他特意带来的红薯加工产品,“红薯投资小,加工价值大,是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好产业。去年,光我们象鼻嘴村就卖了10万斤。”(3月2日红网)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拎来了一箱栀子花、黄小玲带来了釉下五彩瓷茶杯。在这样一个早春时节,带着“礼物”进北京,把群众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带到中南海、国务院。字里行间,情真意切,传达的是代表、委员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政治抱负和责任担当,而这些进京“礼物”也更凸显出产业扶贫之迫。

  一方面,脱贫攻坚形势还比较严峻。就拿湖南省为例,2016年,全省上下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扎实推进“七大脱贫攻坚行动”,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人,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13.6%;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湖南省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探索出了“四跟四走”等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但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还有49个贫困县、5871个贫困村、331万贫困人口,其中许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依然任重而道远,还需要持之不懈地抓好包括产业脱贫在内的各项政策举措。

  另一方面,产业是农民脱贫的“治本”之策。我们常说“产业活,则经济兴”“扶贫先扶志、授鱼更要授渔”。于农民朋友而言,他们更希望掌握一门脱贫致富的好技术,他们也希望发展村级产业,有长久、持续的收入来源,彻底摆脱贫困。因此,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村级产业就显得尤为突出。在这方面,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有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他们围绕旅游这个最大的区情实际,大力实施“扶贫+旅游”战略,通过特色种植(养殖)、培育蔬菜水果基地、发展乡村旅游、支持村办企业建设等具体举措,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也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成功范本。

  当前,离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仅剩不到3年时间,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也绝非易事。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多次指出:扶贫攻坚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就越大。在这个关键时期,需要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以“事不避难、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用更坚强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超常的力度,一鼓作气、决胜攻坚。同时,更要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抓住重点和关键,多谋富民之策,多思为民之举,把产业扶贫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用产业撑起一片美好幸福的天空。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3/42276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