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自然,将绿色理念植入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许敏 2017-03-01 11: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的植树时节。

  红网报道,2月28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来到湖南省林科院试验林场,与干部群众一道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今年义务植树活动的主题是“城市建设渣土地绿色重建”,此次植树点,正是过去一片倾倒城建渣土的区域。

  在倾倒城建渣土的区域上,进行“绿色重建”,这十分鲜明地点出了今年植树活动的主题,且以此强调了城市植树绿化的生态修复价值,这直接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植树也不再是纯粹为了“景观”,而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植树亦即“植民心”。

  这一倡导“绿色重建”植树活动的意义,更在于通过示范与宣传,引导广大的民众形成义务植树的自觉。尽管义务植树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然至今发扬这一传统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实用主义价值,而上升到推进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构建的高度。

  多植一棵树,多添一份绿,不再仅是为了有个乘凉的好地方,它关系到所有人的切身利益与生活品质,关系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优先”,发扬义务植树的传统,即以具体实在的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与生态文明。

  植树造林,为生存环境增添一片绿意盎然,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大事。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报告也着重提出,要“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所谓“美丽”,即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要发挥湖南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显然,“绿色发展”已提升至战略性层面,字里行间也传递出一种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现实发展的紧迫性。

  无论是具体的植树活动宣扬,还是战略层面的生态文明建设导向,都要归结到绿色发展这一落脚点。而“绿色发展”的本质,无非是要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即在当今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不仅要实现自身的生存发展,更要尊重自然的发展规律,适度开发自然资源。尤其在解决资源开发与自然环境的矛盾上,无疑以保持自然环境作为第一位的考虑因素。

  绿色发展,离不开对生活、生命的关怀,离不开对自然的致敬。致敬自然,每一个人都应行动起来,将绿色理念植于心中,让植树护树不再局限于“植树节”这一天,而成为一种生活风尚与责任担当。一言以蔽之,植树护林,善待和爱护周围的每一片绿,且先从提升生态文明素养做起,从绿化自我的心灵开始。否则,再多的绿色呼吁,都无法转化为人类的福音。

  文/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1/4225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