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高效履职更需平台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哲宏 编辑:许敏 2017-02-28 15: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红网报道,2月27日召开的湖南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人民政协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会议,且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汇智聚力。

  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主体,政协委员是“智囊团”“人才库”,需要围绕自身熟悉的领域进行调研,为经济社会发展“建智慧之言”“献务实之策”;也是政府、党委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需要了解与汇聚社情民意,向上反映民众呼声;更是开展政协工作的主体,需要增进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最大限度激发活力。

  从某种意义上,要使广大的政协委员履职更高效、更精准、更有现实价值,除了他们自身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外,更重要的还得打造出一个机制化的创新平台。任何一个行业或工作领域都一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器”可以是一件简单的设备,也可以是一个系统化的平台。而政协委员完成高效履职,更需要的是一个综合性的,能实现广大民众、委员及政协机构互动的创新机制。

  我们观察到,在这一层面,湖南省政协已经做了一些有益的创新尝试。如曾举办的“双周协商会”,定期召集某一界别围绕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集中智囊式诊断,直接剖析与切中问题要害,这是一种线下的机制化平台。又如最近重力打造上线的“政协云”平台,旨在“通过对政协云的使用来促进信息化建设和政协云上下融合、内外融合,传统履职方式和新履职方式的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以及以此融合为契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全面推动政协工作创新。这是一种线上的机制化平台,不仅可以为政协委员的高效履职提供了有益平台,更有助于汇取大量的“微建议”“微协商”和“微监督”,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更值得关注的是,“政协云”的创新之处,更在于给广大民众一种“存在感”“现场感”,即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联系委员,获得反馈。

  当然,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及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日益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我们在思考如何创新平台,以提升政协委员高效履职的可能性时,不妨更多地树立起一种“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让创新平台的效用最大限度发挥。比如省政协推出的这一“政协云”平台,运营完善后完全可以当成数据性平台,可以挖掘更多的决策信息,然后作为改进工作的科学参考。总之,为提升政协委员履职的效率,诸如此类的平台创新,值得进一步深入探索与尝试。

  文/王哲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哲宏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8/4224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