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旅游扶贫的抓手,攻下贫困的山头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许敏 2017-02-28 10:36:0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来到张家界慈利县。60余名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的媒体记者以文字、照片和视频等形式,记录并呈现过去几年里,慈利旅游扶贫的特色和成绩,并向全国推广成功经验。(2月27日红网)

  在众多脱贫致富的方式中,旅游扶贫因成本低、能耗小、可持续等特点,一直是精准扶贫、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旅游扶贫时,就重点提到:“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方向正确等于成功了一半。然而,在决定成功的“另一半”问题上,各地因实际情况不同,解决办法也不一。也就是说,在旅游扶贫这个问题上,慈利的模式和十八洞村的方法不同,张家界样本和怀化范本不同。然而,放眼整个湖南,借助旅游扶贫的抓手来攻下贫困的山头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旅游扶贫需要和当地资源开发相结合。任何实践的前提都必须立足当前实情。以慈利县为例,慈利位于武陵山脉东部,山清水秀,这里既是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的重要分支,更是架构湘渝川滇全域旅游的重要桥梁。正所谓,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慈利县充分利用了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以“全国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名县”为招牌,策划多条旅游线路,深度开发乡村旅游。此外,融合发展食住行游,乡间美食、民俗舞蹈、苗寨风情,以“游”为核心,伞状结构发展相关产业,既可避免旅游扶贫的内容单薄,还延长了产业链条,最终实现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和造血功能。

  其次,旅游扶贫必须同生态搬迁完美融合。要实现绿水青山和乡愁的统一,绝非易事。然而,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讲究科学施策。各地在规划易地挪窝、生态搬迁过程中,要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守护环境”当作工作准则,才能最终实现天平两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平衡。科学的策略还离不开务实的作风,修建安居工程,还需要有便利的交通、教育和养老体系,以“面面俱到”的服务,来让百姓放心安心。

  最后,旅游扶贫需要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就像在足球赛中每一个球员的精彩配合才能实现进球一样,在“精准扶贫”这场和时间赛跑的比赛中,每个角色都至关重要。旅游扶贫不能“单打独斗”,而是“握拳出击”。贫困民众应思考如何自力更生,领导干部需要考虑如何积极引导,还有企业家、社会学者、媒体人员均应从各自的角度审视问题,提出看法,共谋大事。唯如此,在这场涉及各方力量的扶贫攻坚战中,我们才能保质保量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

  去年下半年,中央主流媒体及地方媒体齐聚湖南,重走长征路,深度报道湖南在“新长征路上”的事迹和经验,时隔不到一年,“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再次来到湖南的落后地区和高寒山区,一系列喜人的成绩见诸报端。可以说,这既是当地“喜迎十九大”交出的成绩单,更是将实践经验载入扶贫史册的尝试。各乡镇各村落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扶贫脱贫的路子,这些经验像前进道路上的路灯,它们将继续照亮贫困的山头,照亮如期脱贫、早日致富的梦想。

  文/飞燕

来源:红网

作者:飞燕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8/4223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