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文化角度看湖南河长制的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林旻煜 2017-02-27 20: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湖南省实施河长制行动方案(2017—2020年)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进行了细化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担任总河长。全省5公里以上的河流、1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在今年年内全部建立河长制责任体系。

  散布在大地上的河流,或者穿城而过,或者傍村而行,既养育了无数的生命,也滋养着生生不息的文化。“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沅湘日夜东流去,不为愁人住少时”“休垂绝徼千行泪,共泛清湘一叶舟”……如果细数一下,与江、河、湖泊等等有关的诗词,在古往今来的诗词宝库中,恐怕是数不胜数的,而其中与湖南有关的,也是不计其数。

  这些以江、河、湖泊的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水,已经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既与物质生活有关,也与精神生活密不可分。让它们变得不再清、不再美的种种因素,在影响江、河、湖泊本身的同时,也在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这其中,不仅有其对人们身体健康所带来的影响,也有其给人们心灵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现代人对生存环境被破坏所释放的焦虑,很大程度上就表现在对无法再亲近的水体的焦虑——毕竟,一边体会着“满船清梦压星河”的美,一边捂鼻而过,任谁都不可能心情愉悦。也正因如此,对江、河、湖泊等水体的治理,不仅是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负责,更是对人们心灵家园的呵护。

  自古及今,三湘大地,特色鲜明的湖湘文化孕育了特色鲜明的各个领域的名人,而特色鲜明的各领域名人又对中华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对于拥有诸多国人传统文化记忆的湖南来说,这份心灵的呵护,其意义不仅是对湖南人而言的,更是对全体国人而言的。

  从这一角度来看省长挂帅总河长,看各行政区域主要负责人担任区域河长,我们会对这一体系所承载的责任与意义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该行政区域内的河长,意味着,每一位河长都是相应行政区域内调动资源能力最强的人。这体现的不仅是对河湖水资源环境治理的重视,更是在实际工作中赋予主要负责人以神圣的使命。而河长身上的文化意义,更是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河之长,不仅关乎一条河道,也关乎与河道相连的枝枝蔓蔓,不仅关乎一时一地的当下,也关乎一乡一镇一市一省乃至国家的未来。

  对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有着精辟的论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交到河长们手里的,不仅是一条河,更是沿河人民的生产、生活,是因河而生、与河相伴的民俗和文化。呵护好了这条河,就是呵护好了沿河人民的未来,治理好了这条河,就是打通了沿河人民通向未来的小康之路。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7/4223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