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武陵源全省率先脱贫的成功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林旻煜 2017-02-26 17: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6日上午,“脱贫攻坚看湖南”网络主题活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乖幺妹土家织锦生产基地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天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媒体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张家界发展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张家界近年来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到2016年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33万人减少到1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2.5%下降到8.9%,54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武陵源区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2月26日红网)

  “全面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名群众掉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当前,湖南全省上下正在着力实施脱贫攻坚,把其作为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抓好抓落实。武陵源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面对组织信任和重托,面对全区群众百姓的期盼,精准施策、精准攻坚,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扶贫工作经验。

  聚焦基层,优化顶层设计。结合全区农村、农业、农民实际,武陵源区从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一谋划、部署;围绕住房、医疗、教育、就业保障、产业项目、资金保障等重点,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做到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因地制宜,精准帮扶举措。俗话说:“扶贫先扶志、授鱼更要授渔”。面对贫困原因不一、家族情况各异的客观实际,武陵源区实行帮扶“三个精准对接”“五个必须”“五个到位”,即精准对接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帮扶政策;必须尊重贫困个人愿望、必须熟知各项扶贫政策、必须结合乡村两地特色产业、必须有家庭帮扶增收新项目、必须踩紧时间节点;确保贫困户享受的各级政策保障类项目落实到位、扶持资金发放到位、贫困户在村集体经济的分红收入落实到位、帮扶进度到位、技术支持和服务到位,确保了扶贫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夯实基础,整合资金投入。扶贫攻坚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资金从何而来?资金效益要如何发挥?群众利益要如何保证?一方面,对于上级补助资金,该区要求相关部门、乡村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充分保障贫困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该区规定,“财政增收部分的10%全部用于农村”,同时,将建设、民政、水务等各种资金进行了整合,全面用于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区先后共累计投入资金近1.2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让群众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注重长久,发展特色产业。旅游是武陵源最大的区情实际。发展产业、助力脱贫始终离不开旅游。为此,该区全面实施“旅游+扶贫”战略,制定了“三乡十村”乡村旅游发展计划,按照“宜旅游的发展旅游、宜从事旅游的农户转型旅游业”原则,正在加快推进10个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示范村、15个旅游产业重点村建设。同时,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发展种植、养殖、蔬菜等旅游扶贫产业,探索旅游产业与贫困户利益链结机制,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资产性扶贫、移民扶贫等方式,实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贫困户收入提高双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武陵源率先在全省实现整区脱贫,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探索了一些好的经验。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的任务更重,困难更大,但是,我们只要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气概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毅力,结合自身实际,找准方法和路径,我们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6/42222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