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不妨引入“第三方评估倒逼”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2017-02-24 17: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脱贫攻坚,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我以为,各级各部门对脱贫攻坚,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确保扶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就要落实好第三方评估。去年底,湖南省下发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委托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分别组织调查队,对全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开展第三方评估。

  第三方评估工作采取抽样问卷调查、实地调研核查等方式进行,评估对象为全省12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含管理区),即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包括37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3个片区以外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3个比照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72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面上县市区(含13个管理区)。这次评估,51个重点县每县随机抽取2个贫困村(含1个当年退出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59个面上县随机抽取1个当年退出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13个管理区随机抽取1个村。所有村随机抽取25户贫困户(2016年脱贫户不少于20户),没有25户贫困户的村,该村实施贫困户全覆盖调查。

  这次评估内容包括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脱贫户退出准确率、贫困村退出准确率。每一项评估内容都采取了相应的评估方式。《通知》指出,第三方评估结果将直接运用于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贫困退出验收。这意味着在第三方评估中,贫困群众将拥有更多“发言权”,有效避免“数字脱贫”“被脱贫”的现象。通过去年底的第三方评估,达到了预期效果。因此,要继续完善和落实好对精准脱贫采用的第三方评估。

  众所周知,脱贫攻坚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之所以难,除了脱贫的路径艰难外,科学、准确评价脱贫攻坚成效也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正因如此,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事件屡有发生、屡遭曝光。此次,湖南把第三方评估结果将直接运用于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贫困退出验收,为防止虚假脱贫增添了举措。

  说心里话,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事关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兑现,是容不得半点懈怠和水分的攻坚工作,越往后难度越大。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求撸起袖子抓好落实。

  引入“第三方评估”,其实质是一种更客观的社会监督,是政府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措施,意在通过加强外部监督,更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第三方评估机构既非政策制定者,也非执行者,参与脱贫成效考核可有效避免各级党委、政府在脱贫考核评价体系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使各项脱贫数据更加可靠、更加公正。

  确保到2020年全省46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但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前进的道路充满了曲折与困难,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第三方评估是一种手段,其目的就是对脱贫攻坚的倒逼,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4/42215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