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学伟:闲话“千里湘江第一湾”上的窑湾古镇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夏熊飞 2017-02-22 23: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众所周知,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湘江流淌着哲学,也流淌着文化。可以说,不懂湘江,就不懂湖湘文化,湘江是湖湘文化之魂。

  千里湘江一路滔滔,出广西,汇潇水,经永州、衡阳、株洲,浩浩汤汤,奔涌向北。至湘潭境内,浩瀚的江水倏然蜿回,缠绕于杨梅,划出一道巨大的“U”弧线后,望洞庭而去。此“U”弧湾长达42公里,为湘江诸湾之最,不仅为湖南6个沿江城市长度之最,而且江面为湘江全域最宽,堪称“绝无仅有”,为湘江诸湾之最,是名至实归的“千里湘江第一湾”。湾的中部,一座千年古镇默然矗立,镇名“窑湾”。史料记载,窑湾古街建制于晋代,已历1700余年,是湘潭城区文化发源最早、人文资源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地方,是走进湘潭历史深处的入口,也是解读新老潭城的书卷。

 

  湘江在窑湾拐了一个弯,弯出了灵动秀美的自然风光,也弯出了物华天宝的“金色湘潭”。据传名扬天下的“潇湘八景”之一的渔村夕照,就出自与窑湾相连的杨梅州。窑湾背靠的壶山,山形虽小,在古代却有湘潭城“靠山”之地位。特别令人流连忘返的是,在窑湾狭长的街巷中,还保留有陶侃墓、望衡亭、唐兴寺、唐兴桥、摩岩石刻“江山胜迹”等诸多人文景观。这里,山水相映、景城相融、水陆相连,让人称颂不已。

  正如对窑湾文化有研究的湘潭市市长谈文胜介绍,依托窑湾一江四岸、黄金要道的天然优势,湘潭联南接北、承东启西,逐步发展为中南地区水路大港湾、陆路大通道,带来了物质的集散、城市的繁荣。清中叶以后,湘潭城自窑湾起,常常呈现“万商云集、千帆林立”的商业盛景,赢得了全国“米室”“药都”“茶城”和“金湘潭”“小南京”等美誉。

  新中国成立后,湘潭列入了“一五”“二五”时期全国23个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范围,并随着“U”弧湾内湘钢、湘电等一批大型国企的成长,逐步发展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工业重镇。正是原有的基础和后续的持续发展,今天,湘潭经济发展水平始终能处于湖南第一方阵。

  湘江在窑湾拐了一个弯,弯出了多元厚重的地域文化,也弯出了英才辈出的“红色湘潭”。自古以来,窑湾就是开放的港湾、移民的城镇。商业的发展和繁荣,促进了各类人才在此汇集,也加速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逐渐催生出“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多元湘潭地域文化,有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辉煌灿烂的红色文化、享誉中外的白石文化、蔚为大观的湘莲文化、绽放异彩的湘商文化,等等。受丰富而厚重地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古往今来,这里人才辈出,著名楹联“湘中灵秀千秋水,天下英雄一郡多”便是诠释。尤其是担负天下兴亡的情怀,无数湘潭籍或者在潭的志士仁人前赴后继、鞠躬尽瘁,使湘潭与中华民族的大历史紧密相连。

  晋代名臣陶侃在窑湾建镇,囤兵布营,使昔日荒湾热闹繁华起来;唐代重臣、大书法家褚遂良在窑湾石头寺中,怒书“大唐兴寺”以寄托政治情怀;明末抗清英烈何腾蛟在湘潭被俘,誓死不从,以掌击地,壮烈殉国;嫁居湘潭的秋瑾,参加反清革命斗争,成为推翻封建王朝的帼国英雄。这些精忠报国、死而后已的家国情怀,不断流传、发展,最后促成了红色文化的萌芽和发展,为湘潭植入了强大的“红色基因”。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诞生于韶山,转折于窑湾。少年毛泽东早年受父命在窑湾宽裕枯粮行学习经商,几个月下来,他认为经商与自己人生理想不符,于是弃商求学,从此走上寻求真理、救国救民的道路。湘江湾里,还诞生了开国元帅彭德怀、中共早期杰出领导人罗亦农、著名将领黄公略、共和国大将陈赓和谭政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毫无疑问,湘潭是全国当之无愧的红色文化高地。

 

  湘江在窑湾拐了一个弯,弯出了精美城市的核心亮点,也将弯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大美湘潭”。为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湘潭市委、市政府提出并实施“精美湘潭”行动。作为湘潭历史记忆和城市品牌的窑湾,理所当然是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湘潭市正在强力推进窑湾历史文化旅游街区项目的开发与保护,于是,在严格保护街巷传统风貌和历史建筑的前提下,湘潭正按照建设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湘潭是水流出来的城市,水是湘潭的根,湘潭的魂。窑湾虽小,却是湘潭傍水而生、得水而旺的浓缩与标注。因为如此,为了保护和发展好这一美丽之湾、文化之湾、财富之湾、家国之湾,湘潭正在合力将“千里湘江第一弯”品牌擦得更加靓丽。

  我们有理由相信,“千里湘江第一湾”必将为“伟人故里、大美湘潭、幸福湖南”挥写出最为瑰丽的诗篇。

  (作者唐学伟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2/4219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