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抓好党内监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林旻煜 2017-02-18 22: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8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及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2月18日 红网)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学习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执行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那么如何抓好党内监督呢,笔者通过学习《条例》,认为各级党组织要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就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中央对地方的监督以及党组织对党员的监督。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是我们党一直重视和强调的监督路径,也是党的优良传统。自上而下的监督需要党委和纪委的协调与协同。自上而下的监督既需要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的一般性监督,也需要纪委的专门监督机关对各级党委进行专项监督,同时也需要将这两种监督方式结合起来,共同发挥威力。这样,监督的效果会更明显,监督的层次和范围也更为全面。

  要用好巡视监督。巡视制度作为我们党内监督制度中上级对下级的重要监督制度,其权力由上级党委赋予,不受其他任何机关或个人干涉,独立性、权威性很强,使它区别于同级、下级监督的乏力与软弱,区别于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离散,克服了对党的中高级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普遍薄弱甚至虚化的弊端,可以解决对“一把手”“看得见的管不着”的问题。巡视工作是一种事前、事中的动态监督,它着眼于防患未然,可以发现和消除苗头性问题并接受委托对“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等。体现出主动监督、事前提醒之意,将监督关口前移,可以解决“事前基本没有监督”等问题。因此,要发挥巡视作用,使巡视全覆盖。

  要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下级监督上级,意味着位低权轻者或无权者监督地位高的人员或上级。这很容易使监督流于形式、或是不敢监督、或是监督不力。职位越高的人,敢于监督的人就越少,其腐败、犯罪的可能性就越大,危害性也更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因此,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

  要发挥同级相互监督。邓小平同志指出:“上级不是能天天看到的,下级也不是能天天看到的,而同级的领导成员彼此是最熟悉的。对领导人最重要的监督来自党委会本身。”同级之间最熟悉彼此的个性、德行、能力,最熟悉监督的要害、监督方法和监督力度。从这个意义上说,同级监督是最直接的监督。同级监督,俗称内部监督,是指依靠本级组织的内部机制,监督权力运行,降低执政风险,提升执政绩效的监督体制。因此,领导班子成员要本着爱护班子、爱护同事的真诚心愿,加强相互监督,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要发挥全方位的监督。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

  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批评是最好的杀毒药。相互监督不是找别人的茬子,而是最好的帮助;不是给别人找麻烦,而是对同事最大的爱护;不是多管闲事,而是不可缺少的保护;不是专挑别人的短处,而是通过监督促其扬长避短。

  总之,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牢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8/4215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