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更多干部敢于“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红网 作者:榕成平 编辑:林旻煜 2017-02-18 21: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中的排头兵,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在干事创业中,发挥先锋与模范带头的作用。唯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凝聚起亿万人民的蓬勃之力;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保证事业勇立时代潮头,首先要有一批以事业卓越为价值追求、努力精益求精、更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困难面前,选择毫不犹豫绕道走,甘居人后的,不算真的担当;在固有的机制桎梏面前,不思进取,老是得过且过,没有改革创新意识的,不算真的担当;在严峻的形势面前,畏首畏尾,安于现状,老跟在别人后面,依样学样的,不算真的担当。

  担当难,难在担当并不仅是深刻的认识,也不仅是坚定的决心,还是一种顽强的意志品质。勇于担当者,应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应有一种当仁不让的情怀。步子敢于迈大一点,快一点,敢做先行者,敢为天下先。

  然而,这种难而可贵的担当精神,不能只靠干部自身的政治意志品质来坚守,还应以现实的机制来捍卫。我们不能一方面呼唤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另一方面又用传统的政治评价逻辑来审视干部队伍的所作所为。

  事实上,不少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恰是在不断地试错中得以突围而出。如果在敢于担当的干部进行“试错”的过程中,动辄以短期的效益论抑或功过论来衡量评价干部,那只能扼杀干部担当的积极性;甚至于,让一些安于循规蹈矩、坐享天成的干部得了便宜,看了笑话,乃至产生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和范围。

  在全面深化改革已然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阶段,一方面,要下大力气鼓励攻坚碰硬,从上而下地在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谋事创业大氛围中,倡导一种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惯性,勇于开辟新路的首创精神;另一方面,则要从机制入手,从机制处发力,让勇于改革者、真抓实干者得到切实的机制保障和激励。

  对于此,国家层面的探索已然启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注重“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的方针,则彰显着中央支持以最小的代价进行试错,又以最高的效率将试错的成果全面铺开的改革智慧。在此基础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又着重强调: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也强调: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可以说,在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容错机制的建立健全,已然提到了议事日程上。而根据各地方的发展实际,制定出有地域特色的机制政策,也是大势所趋和题中应有之义。在此背景下,湖南长沙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以机制来保障中央精神的落实、落地,以文件的形式将中央精神具体化、精细化,不仅具有率先意义,而且具有样本示范意义。

  全国一盘棋,敢为天下先的长沙为全国改革发展事业的推进贡献了力量和智慧。眼下,手握改革时间表,走好发展路线图,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一致心愿,而要实现伟大的奋斗目标,我们期待更多地方出台更多的“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好机制好政策,从而让“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更多干部的自觉选择,真正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文/榕成平

来源:红网

作者:榕成平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8/4215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