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地区是否需要“高雅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7-02-17 13: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6日“爱我湘西-2017新春音乐会”在在湘西吉首市武陵山大剧院成功举办。当晚,一场古典与流行完美融合,民族的与世界的交相辉映的音乐会在此举行。现场“座无虚席”,笔者现场见证了这一盛况。

  两个小时音乐会,观众跟着音乐哼唱,如醉如痴,气氛高涨。正如一位当地居民在音乐会结束后评价说,这么干净的音乐,听起来真舒服,真是见了世面。

  目前全国有许多省市区都提出了“文化强省、强市、强区”战略,以各种公共文化设施为平台,通过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辉映了文化大格局,形成了内容健康向上的鲜明特性,营造出全民参与的文化氛围。是的,文化是靠市场来培育的,艺术也是需要靠政府、企业共同来扶植的。这一点,对贫困地区而且尤为重要。因为引进了一些高雅艺术,对打造高雅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是大有助益的。可以说,让高雅艺术走近百姓生活,充分体现了政府文化惠民的发展理念。

  由此可见,诸如音乐、书画等“高雅文化”,并非只是文人雅士们的专属,商人们等这些“附庸风雅者”的“标榜”,更可以成为丰富广大民众精神生活的艺术品。而且,“高雅文化”欣赏,或者审美价值的转化,也并非只有在高文化层次群体中才能实现。湘西这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即在表明:在那些贫困地区的民众由于接触机会不多,资源更稀缺,所以更需要“高雅文化”。

  当然作为一种文化形态,“高雅文化”的推广,需要政府部门主导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而在那些贫困地区,文化设施不完善,群众的文化理念较为落后,因此执政决策层更应重视并积极参与进来。令人欣慰的是,笔者在湘西这场音乐会现场,看到了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等自治州主要领导与来自企业、乡村的干部群众代表1100余人共同分享了这场新春音乐盛宴。这不仅鼓励了湖南交响乐团艺术家倾情演绎,更为其他地区推广“高雅文化”提供了样本参考。

  从市场的角度思考,要在贫困地区推广“高雅文化”,也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撑。即“文化+金融”发展模式,也该成为贫困地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新思路。在这一方面,湘西州正利用金融的力量拓展空间,为加速文化事业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比如,湘西创办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后,六年来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建设好“湘西人自己的银行”为目标,从全国1400多家村镇银行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跻身“全国百强村镇银行”行列,且在做好“金融扶贫”的同时,探索出金融扶贫与文化扶贫的融合发展新路子。这为满足少数民族地区对“高雅文化”的追求,提供了必要的资本驱动力。

  另外,精准扶贫离不开“文化铸魂和文化惠民行动”。正如有专家所表示的,以“文化传承”为载体,推动金融扶贫,可以有效解决“文化观念”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文化惠民扶贫与金融扶贫工作一样重要。如此才能更好的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更因为实施文化惠民扶贫,既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也是扶贫开发攻坚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人的自我发展和全面发展,有利于促进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7/4214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