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调研员的作用迫在眉睫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2-17 11: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人才管理体制、培养支持、评价激励等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笔者认为,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既要推进人才管理体制、培养支持、评价激励等改革,又要用好现有人才。目前,设区的市都设立了调研员,省里设立了巡视员,县里也有主任科员。据笔者所知,调研员在单位或部门基本上不需要上班,照常上班的寥寥无几。可以这样说,这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很大的浪费。

  前几年,一般到56岁年龄的领导干部才改任调研员。这两年,由于机构改革,一些40多岁不到50岁的同志自愿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担任调研员。目前这些同志的作用基本上没有很好发挥。而实际上可以采取一定的组织形式,把这些同志的才能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他们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

  加强引导,优化环境,让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想干事有氛围。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到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的重要性,采取有效举措,努力营造鼓励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干事、支持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制定好《关于进一步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的意见》,以制度规范为保障,明确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发挥作用的途径。

  搭建平台,因人施任,让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想干事有舞台。各级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因人施任,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按照分类管理、用其所长的原则,探索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搭建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的舞台。

  发挥督查巡视作用。利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工作经验丰富、政策水平高、工作作风细、组织协调能力较强、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优势,,组织他们进行明察暗访,就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发挥他们作为党委政府助手的作用。

  发挥智囊参谋作用。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综合性或专题性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领导班子提供有效的决策咨询,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发挥宣传鼓劲作用。将那些具有一定的写作水平和演讲能力的调研员组成“宣讲团”,就党委政府的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或者要进行推广的重大典型进行演讲。组织撰写各类文章,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发挥对年轻干部培养“传帮带”作用。围绕加强干部队伍和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开展政策解释和业务传授工作,对年轻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方面进行指导。

  以人为本,真心关爱,让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想干事有动力。各级要不断完善管理服务举措,切实做到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充分调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积极性。开展好谈心谈话。普遍建立谈话制度,由所在单位主要领导与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并做到“三必谈”,即职责变动时必谈,考核反馈时必谈,工作或家庭困难时必谈。落实好保障待遇。切实保障政治待遇,如按规定阅读有关文件,参加有关会议,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决策或事后及时通报等。完善好考核激励。对作用发挥好、工作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给予表扬和奖励。对符合晋升领导职务条件的,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7/42145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