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航敢于改革者,要激活常态化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梁志阳 编辑:司马清 2017-02-16 09: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湖南省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是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换言之,敢于担当是好干部成事之基,领导干部就得敢于担压、敢于担责、敢于担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也一再提出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开创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治理难度越来越大。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一些干部还不能完全适应又要干事、还要守规矩的新要求,懈怠了思想,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屡屡出现。比如,有的干部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有的地方领导干部信奉“中间主义”,别出风头、别落后头;有的地方只注重严管干部,不注重调动干部积极性。

  这些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结构明显改善,总体上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大多数领导干部积极有为、勇于担当,在改革发展中做出重要成绩。但仍有少部分干部存在思想懈怠、能力平庸、工作懒惰、作风漂浮、纪律涣散等突出问题,存在一定程度的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特别是有些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主要是领导干部担当不足而“不敢为”,同时也缺失敢于担当负责者壮胆撑腰、保驾护航的机制保障。

  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就有可能出现挫折或者失败。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三区分”原则,建立健全“纠错容错机制”,要以宽阔胸襟和包容态度鼓励党员干部大胆试、放心闯,不求全责备,多点赞喝彩,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心不悬”,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腰杆硬”,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取得新胜利。在某种意义上,近来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意在努力构筑机制“防护墙”,激活并牢固常态化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敢于改革者护航,这值得点赞与期待。

  文/梁志阳

来源:红网

作者:梁志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6/4213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