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保审计监督无死角要当好“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2017-02-11 12: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0日上午,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发挥好审计在推进依法行政、保障经济安全、促进改革发展、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运行。(2月11日《湖南日报》)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因此,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在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中当好“五员”,确保监督无死角。

  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要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以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紧紧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方面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效用。

  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当好财政资金使用的“守门员”。要不断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推动财政资金高效合理配置,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提高行政支出绩效;把民生项目和资金作为审计重点,坚决查处中途截留、跑冒滴漏、侵占骗取等违纪违规行为,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的跟踪监督机制,实现扶贫资金审计的全覆盖,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当好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的“监察员”。要创新审计方法,坚持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坚持审计与审计调查、审计分析相结合;在审计频次方面,不仅要开展定期审计,而且对有反映问题的单位及领导采取突击审计;在审计对象方面,要对不同管辖层次审计对象区别运用上审下、同级审等办法,确保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促进共同廉洁,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加大政府投资项目、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员”。在政府投资项目、民生资金的审计中,要重点关注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力求把政府投资民生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关注民生需求,服务民生建设,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当好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纪检员”。要揭示和查处重大损失浪费、重要坚持依法行政,严肃查处政府各部门和单位在履职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和尊严;要坚持廉洁从政,盯紧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注重发挥审计在反腐败工作中的“利剑”作用,揭示和查处重大损失浪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1/42099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