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湘字农产品由“数”到“质”的转变

来源:湘声报 作者:程琴怡 编辑:夏熊飞 2017-02-11 09: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声报记者 程琴怡

  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

  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今年的一号文件与以往有何不同?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如何推动?如何实现湖南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转换?省政协委员、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文胜两位专家发表看法。

  湘声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关注“三农”,今年一号文件的亮点在哪里?

  曾福生:今年一号文件首先对当前农业发展现状和历史定位进行了准确判断,提出了“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个底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个目标。文件系统地从六个方面展开的措施十分具体,覆盖至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多个方面,相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具有指导意义。

  进入农业发展新的历史阶段,针对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的现状,文件里提出了很多新说法。如针对农产品的最低收购价制度和储备制度、市场机制的充分发挥还有所欠缺等方面,文件提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农业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实现新的动能的转换。文件中有关农业绿色发展和质量发展的内容也很丰富,如“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

  陈文胜:我认为,文件中最突出的是我国农业发展思路和理念的转变。文件指出“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这是具有历史性的判断。以往,我们一直把“增长”放在首位,现在基于此,提出由发展“数量”向“质量”、“安全”的转变。同时,文件提出“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市场为导向,解决“生产出来、卖不出去”的供给侧矛盾。这均显示出我国农业发展战略的整体转型。

  湘声报:对湖南来说,“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点工作应聚焦在哪些方面?

  曾福生:综合湖南农业发展的现状、特征和优势,我觉得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养殖大省,在粮经饲种植结构调整时,粮食作物应当要稳定面积、提高质量,发展经济作物和扩大饲料作物;二是尽管湖南是农业大省,但湖南农产品加工并不发达,要大力发展现代食品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有效为农民增收;三是袁隆平院士领导的杂交水稻粮食种业,在全国水平领先,这是湖南的重要优势之一,湖南应落实文件中“科技创新”的要求,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建立种业制高点,发展精细农业。

  陈文胜:湖南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省,而不是农业强省。对于湖南来说,作为鱼米之乡,湖南粮食在数量上已有保证,去库存的压力也很大。但湖南品牌农产品、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并不多,粮、油两类在全国没有具竞争力的品牌。

  建立品牌是由农业大省向强省转变的有效途径之一。湖南在改革中,应重点聚焦如何打造具有湖南区域特征的农产品和优质品牌。这要求农村改革加快推进,让资源优势优化配置到优势农业上;倾全省之力抓耕地污染的治理与保护,进行耕地普查,优化区域结构、优化农业品种结构,建设一批精准农业的品牌基地和园区,才能全面提高我省的农业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湘声报:就目前我省的农业实际,要落实文件要求需突破哪些瓶颈问题?

  曾福生:适度规模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也是提高生产效率、技术应用和农民收益的重要方式。我比较关注这一内容。规模经营中,成本、收益与规模大小并不完全成正比,而且湖南地形复杂,农业所处地形除了平原,还有丘陵和山区。因此,适度规模经营在落地时,应根据地形、种植季度、种植模式等要素确定“适度”的标准。

  规模经营还需要与精准农业、精细农业相结合,实施精准灌溉、精准施肥,降低资源和成本。未来,建立湖南的适度规模经营的指标体系和相适应的技术支撑体系,是我们要突破的一个瓶颈。

  陈文胜: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还需要依托湖南农业管理体系的转变。例如,政府对于农业的考核和奖励政策还停留在“产量”、“数字”层面。按照文件精神,我认为要更加关注农产品的品质,考核和奖励要综合市场占有率、市场潜力,关注有品质、品牌、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如何转变考核标准和奖励政策,这是一个难点。

来源:湘声报

作者:程琴怡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