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人才为新湖南建设固本强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林旻煜 2017-02-09 16: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8日,湖南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求,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展现担当作为。(2月8日红网)

  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是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一项有力保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党和国家干部管理制度的根本原则。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全面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是靠党的建设作保障。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但最具有导向性、根本性的是组织路线。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党的路线方针确定之后,组织路线是根本保证。坚持什么样的用人导向,用什么样的干部,决定着事业的兴衰成败,决定着一个区域能不能又好又快发展。因此,用好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显得尤为重要。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要把政治原则作为最高准则、把政治标准作为最高标准,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核心要求,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法宝,引导党员干部学讲话、悟讲话、用讲话,使之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严格落实选任程序。在选拔干部环节,要严把“五关”:坚持标准和原则,把好素质关。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政治标准;突出以绩取人,注重群众公认;突出公平公正,注重任人唯贤。坚持充分发扬民主,把好推荐关。把民主推荐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的基础环节,注重听取群众意见,严格执行有关的民主程序。坚持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把好考察关。把干部的党性原则、思想品质、廉洁自律、开拓创新精神、组织领导能力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作为考察的主要内容,同时还把了解干部生活圈、社交圈中的情况作为考察内容之一,全面了解考察对象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把好讨论决定关。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坚持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不搞个人说了算,做到“五个不上会”,即没有经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不上会,没有经过组织人事部门考察了解的不上会,班子成员有不同意见的不上会,对反映有问题没查清的不上会,没有征求纪委意见的不上会。自觉接受监督,把好公示关。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就是要用“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因此,用好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显得尤为重要。要用政治强的干部。政治素质在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下,对领导者的要求不尽相同,但一个好的领导者,必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则是每一个时代的共性。政治素质是在一个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各种素质中最根本的素质。在革命战争年代,政治素质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忠诚于党的事业,甚至准备为党的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在和平建设时期,随着环境的改变,党成为执政党,肩负着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任,同样要求各级领导者在政治上清醒、坚定,不负人民的重望。

  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好的政治素质,就是要讲党性、讲大局、讲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有专业素质的干部。要把那些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选拔出来,放到重要岗位上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认真、专业、务实,认真是态度,专业是素质,务实是作风。

  我们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各种条件因素,但最关键的是人才。哪个地方有人才,哪个地方才会发展快。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强化爱才、惜才、用才、选才的观念,有求贤若渴的爱才之心、不拘一格的用才之道、虚怀若谷的容才之量,既要干出一番事业,又要培养出大批人才,使我们的事业始终充满朝气、蓬勃发展。要用清正廉洁、作风正的干部。一个地方如果在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出现问题,不仅会贻误地方发展,而且会造成很坏的影响。因此,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德有才,还要清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模范遵守中央和省委制定的各项廉洁自律规定,讲操守、重品行,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好形象。

  总之,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加强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监督,选好人,选对人,用好人,使广大干部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展现担当作为。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9/42085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