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确导向”是国有文化企业发展的根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钦韬 编辑:许敏 2017-02-09 11: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8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到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他要求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传播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在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文化强省中彰显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2月8日红网)

  在市场经济体系中,文化产业有其独特的双重产业属性。文化产品作为一种商品,有其经济属性;而文化产品与意识形态的相关性,又带上十分明显的社会价值属性。于是在文化消费类产品的价值评估上,我们就得立足于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而坚持正确导向,将社会效益摆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毫无疑问,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国有文化企业更应如此。

  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正确导向,注重内容产品的导向性与社会价值,这并非是一种排斥市场经济规律的行为。相反,注重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生产有影响力的正能量作品,这本身就是市场化的过程。因为从文化产品本身的价值而言,无论是演艺、影视,还是出版、网络,娱乐与审美上的满足是最直接的。那么,一件文化产品好不好或有无价值,观众、读者自然会用货币来投票。按一般的市场规律,那些优质文化产品,显然会引发线下的口碑传播,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经济效益也随之增进。换言之,在当前国有文化企业市场化运营的过程中,如何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传播正能量,这取决于如何改革创新,如何以有效的传播、有影响的品牌,来赢得市场。

  当然,在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这两个效益关系的问题上,我们还要认识到,即一件好的文化产品绝不是依靠无节操的哗众取宠,或者迎合低俗、庸俗,仅是为了刺激眼球、博出位的作品也行之不远。比如,当前一些较为红火的网络直播,一些女主播们大胆无底线,不断挑战人伦理道德,不堪入目,严重污染了网络生态环境。一些第三方研究机构在分析主流舆论的态度时显示,网络低俗直播已经越来越引发广大网民及社会有识之士的声讨。可以预期的是,若不进行调整,这类产品或平台终究会被市场无情抛弃。这些反面案例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忽视了正确的导向,或者压根儿就是一种“导向无意识”,值得所有文化企业尤其是国有文化企业深刻反思。

  所以,坚持正确导向,生产与创作高质量的正能量作品,这是国有文化企业发展的根。而国有文化企业要想在文化市场经济中取得应有的主体性地位,就得紧紧抓住这个根本,遵循文化市场的供需法则,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辩证统一起来,不断进行改革创新,探索出文化产品创作与公司结构治理的新路径。在坚守这个根本的前提下才能行稳致远,毕竟产品内容与形态,可以展示出多样化的特性,有无限的创意空间。且在深厚的湖湘文化传统里,有大量而待开发的文化资源,这些都是国有文化企业走向繁荣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句话,文化产业前景可待,而根本点就在于将导向性、公益性摆在首位,不要因所谓的“市场化”而迷失了方向。

  文/王钦韬

来源:红网

作者:王钦韬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9/4208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