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地扶贫搬迁务必把握好“四个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2-08 21: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7日,2017年湖南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部署了今年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我省将对“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月7日 红网)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帮扶生活条件极度恶劣地区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就是补短板中的短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扶贫搬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特别是对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这为我们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指明了思路、方向和重点、措施。要完成今年湖南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要把握好“四个到位”。

  政策执行到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非常明确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要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和资源整合,动员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不搞强迫命令,防止以易地扶贫搬迁之名搞“运动式”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政策、各项资金都要精准集聚,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和后续脱贫。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机制,拓宽搬迁对象稳定增收渠道,搬迁安置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实现稳定脱贫。

  问题解决到位。通过我们平时督查和年终考核验收检查发现,各地在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离中央和省里要求,一些地方还有差距。主要是:工作开展不平衡;搬迁对象确认不精准;安置点选址不合理;后续脱贫发展措施不精准不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各地要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目标完成到位。今年我省将对“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落实《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方案》要求,从2017年开始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纳入对各市州、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全年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结果优化到位。易地搬迁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方式,核心是要脱贫,脱贫的核心是要有产业支撑,必须充分考虑促进农民增收,绝不能通过搬迁增加农民经济负担,更不能因为搬迁形成新的贫困户,确保搬迁后农民收入超过搬迁前水平,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因此,要做好结合文章,打造搬迁亮点,使搬迁群众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努力实现新房、新村、新景和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

  总之,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实践证明,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国特色开发式扶贫的一个重要创举,已成为新时期贫困地区“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在推动减贫脱贫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刘空军  田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8/42078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