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建新湖南须高度发掘“湘商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舒申 编辑:司马清 2017-02-08 13:26: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下午,“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共建新湖南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致辞。会议总结了2016年商(协)会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2017年省工商联将集中精力办好湘商大会,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力争促成更多的合作项目签约和落地,并组织和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推进有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推动“湘品出湘”“湘企出境”“万商入湘”,为湖南开放发展注入强劲的外援动力。(2月7日红网)

  显而易见,这次“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共建新湖南工作推进会,所面向的主体是广大的湘商,意在促进广大湘商回家乡投商建设,充分汇聚与发挥他们的力量为新湖南建设增添助力。如此面向一个群体,并能有效汇聚其力量发挥其力量,那么其中的关键,还得遵从理念价值出发,找到价值共同点并不断放大。毕竟,无论是一个企业家,还是其他的行业群体,凡有些成就者,他们的事业发展,莫不是带有浓厚的社会文化底蕴,或有某种价值支撑。

  纵观湘商发展脉络,作为一个基于地缘而结成的群体,湘商长期以来受湖湘文化熏陶,不仅带有“经世致用”的鲜明特色,更具备“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与品质。换言之,这种“重义理、求本源、敢变革、尚务实”的品质,已成为湘商群体与众不同的显著特点,也是其走向成功的内在因素。

  又如湘人先贤所说的,“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去伪崇拙”。崇“经世致用”,务必要知行合一、诚明合一,这种湖湘文化传统或多或少影响了湘商,造就了以诚为本的湘商品格与价值追求。在市场经济时代,对这种“知行合一”诚信境界的不舍追求,无疑是湘商在商界成就事功的关键。执政决策者要真正做到“广结商缘、广交朋友、广借外力”,打造出合力而为共同建设美丽家乡的“强磁场”,也得基于这种价值上的认同。

  当前,湘商不断在壮大,已然成为一支有力量有影响的群体,是未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委省政府如此高度重视,并提出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创造互利共赢的环境,鼓励“包括异地商会和广大湘商在内的一切力量”来投入到共建新湖南上来,这不仅是对湘商力量的高度肯定,更体现出一种诚意与期待。而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共建新湖南工作推进会同一天,红网湘商频道、时刻新闻客户端湘商频道等正式上线,这的确又为湘商发展壮大提供了展示平台与沟通桥梁。

  另一方面,国家层面上已经推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这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提出了如何有效融入这些国家战略的挑战。而要解决这些挑战,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必须要重视日益备受关注与壮大的湘商群体。

  所以,现在正是湘商际会风云、再创功业之时。我们相信,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商界精英们,在“经世务实”理念与价值认同的基础上,必将进一步发挥湖湘文化精神,走向更为广阔的未来,为湖南发展贡献出重要力量。

  文/舒申

来源:红网

作者:舒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8/42074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