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左宏:“产业政策有没有用”是个伪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左宏 编辑:许敏 2017-02-06 14: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以来,我国的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和林毅夫之间,爆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主题是围绕“产业政策”,张教授认为应该废除所有的产业政策,林教授则对产业政策表示支持。双方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产业政策制定的必要性、科学性以及实施的有效性等方面。

  这一场论战几乎席卷我国整个经济学界,甚至受到社会各学界的关注。影响力如此之广,正说明了,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当口,在改革推进的关键时期,中国产业发展之路何去何从,还存在着“说不清、理还乱”的情况。

  怎么办?恐怕单凭经济学家在逻辑上的推演和辩论还难以找到答案。与其坐而论道,不如扎扎实实地把这些产业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以评估作为政策制定、实施、推行、修改的依据。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从2014年开始就承担了省重大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的职责,在近几年审批权限下放、单独二孩政策、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实施领域提供了决策支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进行的产业政策评估,对“135”工程、住宅产业化、健康产业等几个政策进行了全方位的测评,对其效果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的建议。例如,《<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发展加快实施“135”工程的意见>实施效果评估报告》认为该政策一方面拉动了投资增长,促进了创业就业,园区内引进的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数目不断增加,促进了企业加快聚集、要素加快集中、项目加快投产,高端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方向明确,县域经济不断壮大。另一方面,土地、资金、人才等制约因素仍未得到彻底解决,影响整体政策实施效果。《<湖南省推进住宅产业化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报告》则指出该政策为湖南推进住宅产业化指明了发展方向,给予了政策扶持和财税支持,极大促进了湖南住宅产业化的发展,但政策的规范性、完备性、可操作性有待提高,需尽快修改、补充和完善,应进一步扩大政策受众面,增加扶持方式和手段,加强政策约束性,增强考核力度,确保政策更有效的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实施效果评估报告》则指出,该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湖南省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提高了相关部门和各市州对健康服务业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了健康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但政策的完备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都有待提高,实施过程中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政策法规不具体,健康服务业产业链不完善、结构不优、地区发展不平衡、社会资本参与力度不大、人才队伍不足等问题。这几个报告都是基于详实的调研和论证基础上形成的,并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批示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实际上,“产业政策有没有用”是一个伪问题。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或经济体在追赶过程中都制定了各种产业政策,政府采取补贴、税收优惠和融资等手段重点扶持某些产业优先发展。从结果上看,既有成功的产业政策(如日本的汽车产业政策),也有失败的产业政策(如日本的家电产业政策)。因此,不管是赞成产业政策的一方,还是反对产业政策的一方,都可以找到支持自己极端观点的证据。只有通过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来对产业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进行论证,才能真正地让产业政策发挥好的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有效的产业政策需要专业的评估来保驾护航!

  (作者左宏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金处副处长,文章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月刊《研究与决策》2016年第12期。)

来源:红网

作者:左宏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6/4205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