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农村发展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司马清 2017-02-05 11: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省农委,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调研“三农”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系列要求,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全省“三农”工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奠定坚实基础。(2月4日《湖南日报》)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的工作抓手,其中“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对“三农”工作作了相关部署,为湖南省“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湖南省“三农”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湖南正由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不少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还亟待解决,政策体系、体制机制、污染防治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

  新的一年,如何解决好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等方面存在的新问题?如何让湖南省“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许达哲同志给出了答案——我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向改革要活力,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解决结构性失衡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发展的质量与效益,通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断推动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方向正确,思路清晰,我们更应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发展步伐的“快马加鞭”,换取“三农”工作的“蹄疾步稳”。

  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激发湖南省农民的创造力。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的主体,因此,我们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运用资金、技术、设备、人才等多位一体的帮扶手段,激发广大农民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使他们既丰产又丰收,既富足又富裕。

  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增强湖南省农业的竞争力。自古有言:湖广熟,天下足。农业是湖湘大地的一张靓丽名片,因此,要继续实施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从而进一步增强湖南省农业的竞争力,使农业优势与其他优势齐头并进。

  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提升湖南省农村的影响力。农村发展,还需向改革要动力。通过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各类改革工作及相关试点,大力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努力破除制约农村发展的各种瓶颈性难题,从而使湖南省农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有理由相信,许达哲同志在新春上班第一天所调研的“三农”工作,必将在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朋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实践中,打造出具有湖湘特色的农村发展样本。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5/4204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