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2017-02-04 11: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人大机关,亲切看望干部职工,调研人大各项工作,并与大家座谈。他强调,要坚定“四个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恪尽职守、齐心协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2月4日《湖南日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实践探索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是党实现其领导的重要组织载体。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保证人民通过人大代表行使好国家权力,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我国宪法顺应历史发展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领导地位,为党执政提供了法律依据。因此,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人大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始终站在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高度,做好立法、监督、人事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人大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更加有效地把地方人大的作用发挥好体现好。

  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职。找准履行职能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重点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愿景、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以及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寻求突破,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从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和强化执法监督入手,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五个强省”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社会公平正义等提供法治保障;选择关系省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部署和统筹安排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依法履职,做好工作。

  要发挥好各级人大党组和党员的作用。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党委对人大的领导是通过人大党组实现的。各级人大党组要坚持重要工作、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经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并对他们进行监督。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办事;班子成员要多交心、常沟通、勤商量,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坦诚待人、严于律己;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工作者中的党员,要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自觉遵守党的决议和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监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同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要发挥好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人大作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建立人大常委会委员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相互联系的通道,完善以人大代表为主渠道的民意表达和整合机制,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愿望,体察民情,为民代言,使人大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生,发挥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加强培训教育,引导广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正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更好地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力量。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4/4204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