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举全民之力打一场食品安全“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司马清 2017-01-28 10: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来临之际,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的信访、交通、环卫等干部职工,并检查食品安全和春运安全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仍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许达哲走进位于咸嘉新村的一家生活超市,查看货架上的食品,仔细了解货品检测等情况。他指出,要时刻把“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记在心上,加强源头管控,确保食品安全监管覆盖从“田间”到“舌尖”的全过程,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 (1月27日《湖南日报》)

  “把让老姓吃得放心记在心上,加强源头管控,确保食品安全监管覆盖从田间到舌尖的全过程,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许达哲省长的讲话深刻阐明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下一个阶段三湘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也为全省抓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省长为何把监管放在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与我国目前食品安全事故高发不无关系。近年来,尽管各级党委、政府设置了系列“高压线”,但是,现实生活中,“触电”“越线”的现象却时有发生。毒大米、毒生姜、毒奶粉、毒豇豆、地沟油、染色馒头……一系列“问题”食品的出现,刷新着事故发生的总量和增速,而剖析这些问题背后的本质,监督不严、管理不力,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全、放心的食品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前提和基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让7300多万湖湘儿女吃上干净、放心的食品,政府部门责无旁贷。以省长讲话精神为指导,举全民之力,打一场食品安全“保卫战”,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要搞好源头管控。生产—流通—加工—销售,是食品流向市场的根本途径和方式。坚持从生产环节起,严格管控,就抓住了事物的根本。于湖南而言,大力实施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行无公害生产方式,加强对各个环节的把关监测,着实筑牢第一道“防线”,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和基础。

  要做到顶格惩处。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湖南各级各部门应牢固树立“打持久战”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管理、明确责任、综合治理”的原则,综合运用行政、教育等举措,严格、规范管理。对于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商家、企业,严厉打击,以儆效尤。

  要严厉打击整治。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打击整治是重中之重。要坚持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推进日常监管工作的常态化、长期化。要建立健全分工负责与统一协调相结合的监管体制,做到分工明确,又协作配合;要严明工作纪律,对通风报信、工作推诿、不力者,严格追责,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8/4202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