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劲夫:以深化改革推动乡镇企业二次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劲夫 编辑:许敏 2017-01-25 09: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人生在世,每一种体验、每一段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生风景。这些丰富多彩的历程又构成了别样且精彩的人生。本期“湖湘名家”,向您介绍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李劲夫,他讲述了自己历经十多个的心路历程,那些美好的回忆是他人生的宝贵财富。文章原标题为《几段美好的回忆》,本文节选其中“‘秘密武器’显威力”一节。

湖湘名家|传承敢为人先的湖南社科精神

  我1957年出生于汨罗江畔,浸染于“蓝墨水的上游”,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党的领导干部,历经十多个岗位的锻炼,特别是在市直局长、县区书记、市委常委、省直部门等多个人生重要驿站加油而不停驻,每一段旅程都有一路奋进的故事,人生路上的风景因此变得美丽。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回首往事,几段美好的记忆总在不经意间涌进脑海,挥之不去,甘之如饴。

  乡镇企业是中国经济的“秘密武器”

  发韧于七十年代的“社队”企业,八十年代初更名为乡镇企业,随后在全国各地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小平同志曾满怀激情地赞扬它的“异军突起”,称之为“农民的伟大创举”。而今,乡镇企业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也成了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湖南,乡镇企业总产值已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76.9%。不少地方的乡镇企业已占据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甚至“三分天下有其二”。国际上不少经济学专家认为,乡镇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秘密武器”。

  我和乡镇企业是有缘的。1985年至1990年,我在岳阳市委政研室从事农村和乡镇企业政策研究,后来又到市政府专门协助分管农村和乡镇企业工作。1996年我担任了岳阳市乡镇企业局局长,十分荣幸地见证了岳阳市乡镇企业的突飞猛进。岳阳市促进乡镇企业上规模、上水平的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96年,全市175个乡镇中产值过亿元的103个,过5亿元的10个,过10亿元的2个;在乡镇企业中,产值过1000万元的有156家,过5000万元的有10家,湖南保安工具设备集团、临湘长塘米业集团、湘阴南湖洲建材集团、汨罗黄柏实业总公司4家企业年产值均已突破亿元大关;特别是,平江电器厂在当年湖南省乡镇企业工作会上崭露头角,荣获全省“十佳乡镇企业”光荣称号。

(在乡镇企业调研工作。)

  岳阳市的乡镇企业在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后,面对市场变化,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造福地方经济、造福人民群众,这是一个严峻挑战。当时,我提出要把制度创新作为乡镇企业二次创业的根基,说白了,就是要深化改革。为此,我广为宣传,广泛发动,努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在资产评估、产权界定中严格按照“申请立项、资产清查、评定估算、验证确认”的程序进行,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在具体改革改制操作中,做到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多措并举,不搞一刀切。我们还加强出售资产的回收、使用和管理,加大企业再生产的投入力度,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各种社会保障制度。经过二次创业之后,岳阳市的乡镇企业又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岳阳市乡镇企业发展的特征明显

  那时,岳阳市乡镇企业发展呈现出几个明显特征:其一,创办集团。主要是通过资产重组或企业合并组建集团,改变乡镇企业小而散的问题。存量资产和生产要素的聚合,使大量闲置、低效资产实现了高效运营。云溪区云溪镇数家建筑建材企业联合组成集团公司,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该镇5支建筑队过去与外地建筑企业竞争时,常常各自为战,甚至互相掣肘。1996年,这5支建筑队正式组建成岳云建筑建材企业集团公司,当年完成产值达到了组建前的3.8倍,实现利税则是上年的4倍。公司管理质量也有质的飞跃,1997年2月还被岳阳市政府授予“现场管理样板企业”称号。其二,创业开发。主要是把分散的乡镇企业引向城镇工业小区,使企业集聚效益与城镇化发展相互促进,工业化与城市化同步发展。当时,全市初步建成一定规模的工业小区20个,聚集工业企业340多家,其中有8个工业小区年产值超5亿元。特别是汨罗市乡镇工业小区走创业开发之路,成绩斐然。其三,创新技术。相当一部分大中型乡镇企业已初步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引进国际先进设备的企业日益增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其四,创造精品。品牌就是金字招牌,精品就是“黄金大饼”。乡镇企业努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形成了愈来愈多的有形无形资产。比如在“天”字系列品牌中,有天龙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这是岳阳楼区知青场办的一家外向型企业,产品远销俄罗斯等国,1997年产值近亿元;有天马鞋楦鞋具集团,这是汨罗市新市镇上马村一家村办企业,他们一直与解放军总后勤部保持业务联系,生产的也多半是军需优质产品;还有汨罗天子家具厂,生产的天子家俱至今仍在市场畅销。

(下村调研工作。)

  乡镇企业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最具活力的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支撑整个国民经济的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但是,乡镇企业也有许多先天或后天的不足,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双重考验面前,有的倒闭破产,有的改制成为民营企业;也有的乘风破浪,茁壮成长,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壮大和成熟。乡镇企业如何走出困境?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一经济发展“秘密武器”的威力?这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和乡镇企业主管部门的帮助、引导,同时也需要乡镇企业自身为实现科学发展而努力。我期待着乡镇企业的“二次飞跃”。

  [本期专家简介]

李劲夫,字竹藏,湖南汨罗人。1957年出生,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研究生班。历任岳阳市委督查室主任、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乡镇企业局局长、党组书记、湘阴县委书记兼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岳阳市委副巡视员、岳阳楼区区委书记兼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岳阳市委常委兼市委统战部部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第八届、九届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第九届、十届省政协委员。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

  每一个有成就的学术大家,身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奋斗史。为传承敢为人先的湖南社科精神,追寻他们跌宕起伏人生中的闪闪亮光,由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特约供稿,红网论道湖南频道“湖湘名家”栏目精心编辑,在每周五陆续推出湖南省社科专家们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以此照亮后辈学者的前进之路。本期为第12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劲夫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5/42002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