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造性地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2017-01-24 11: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学校、社会和家庭都过于强调应试、升学,对劳动教育认识不够。”在今年湖南“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李瑞坤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提案,建议不断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以此提高劳动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李瑞坤补充说,一份对湖南某重点中学高一学生的调查显示,从未洗过衣服的学生占79%,不会或不敢使用电饭锅、液化气炉的学生占67%。笔者认为,劳动教育不是可有可无的教育,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家长都应从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劳动教育。

  抓好一个重点――用好劳技教材是劳动教育的根本基础。劳动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性性教育培养任务,不是短暂的教育,或者一两次活动就可以实现的。我们的教师要落实好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首先教师要认真研读教材,把握教材的编排体系,做出认真课前准备。其次,必须建立相应的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定期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再者,要建立合理的劳动技能评价体系,进而促进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落实一个支点――创建劳动基地是劳动教育的有效补充。结合农村的实际,努力开辟课外劳动教育的渠道,让学生到广阔的天地里去体验生活,从学习体验中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树立艰苦奋斗、热爱劳动的思想。建立“劳动基地教育”,组织学生去参观各种农作物的培育、生长、管理的收获,同时听取农业专家的专题讲座,体会农业劳动生产的伟大意义与价值,从而培养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感情。

  强化一个亮点――寻求有效方法是劳动教育的必然要求。在劳动教育中,要因地因时因人组织教学活动,教师要创造性亮出自己的教学特色。让中小学生轮流到基地集中参加一定时间的实践体验教育,学习和掌握必要的生活技能和适当的手工劳动、科技劳动、职业劳动、拓展劳动,这也是加强劳动教育非常有效的方法与方式。

  形成一个合力点――家庭和社会的支持是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劳动教育缺少了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学校利用多种途径向家长说明劳动教育的利弊关系,引导社会舆论,甚至邀请社会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作事迹报告,也是劳动教育的很好形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青少年要自立自强,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梦想和社会理想。要让青少年增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意识,通过切身劳动,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来,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做起,真正成为国家的小主人,这才是我们开展劳动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

  文/屈泽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4/4199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