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住“清白分水岭”才能做好人民公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丰 编辑:许敏 2017-01-23 19: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陪同地区领导去了一趟省城长沙。拜访而见到的是一位北京来的部级领导,也是我在中科院上海工作时的老上级。谈话中有这样一段情景话语。让我做为做人的宗旨与工作目标。记得他语重心长地对我和地区领导说,为官最难清白、也贵在清白。说难,也很难,难在不贪财,说贵,也高贵,也贵在不贪财。清白,是清官与贪官的分水岭。也是这次中央反腐败的一个重要课题。想做清官,当一名好的人民公务员,首先要立正本身,守住清白分水岭为阵地。

  守住清白分水岭,需要的是廉洁。习总书记说“橹起袖子加油干”首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要在清正廉洁方面作表率,否则就会丧失领导廉政建设的领导权,指挥权和要求下级的主动权”。在反腐败的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这一个时期我们严肃党的纪律,严厉打击腐败分子,许多干部从不适应到适应,由不相信到相信,由被动到主动,校准了思想之标,调整了行为之舵,绷紧了作风之弦。守住清白分水岭阵地纪律严明是关键。“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是重要保证。我认为,搞好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纠正不正之风,先从领导干部纠起,领导干部守住了清白,群众眼睛都盯着他们。基层干部作风清白了,群众工作就好办了。

  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在干部监督工作作风上,相当一部分党组织习惯于在反腐败上,首查经济问题,忽略了其他问题。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一些地方领导认为不触经济就没有问题。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所谓仕途,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已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诬告,制造谣言,拉动选票收买人心,封官许愿。搞小山头主义,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如此等等。有的干部在地方已到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形成了分水岭上不清白。

  各级党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不是可以为所欲为,随心所欲的。要把厉行法治作为治本之策,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讲起来,守起来,真正做到谁伸手触红线,踩线线,必然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习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廉者先立身,做官就要清政廉洁,如不清政廉洁,一定会导致腐败蔓延,祸及党的事业,危及国家政权。因此,为官绝不能贪,一定要清白。为官守住清白、清贫、清苦、清廉。

  我在省委党校学习时,教授讲述了一段党的故事:讲述在长征途中,一位革命同志饿死在雪地上,有的战士愤怒地去找后勤处长。另一位战士含泪告诉他,他就是我们的后勤处长,他把能吃的东西都全部发给了大家,把自己的一份留给了伤病员,这就是清白的最高境界。在这种革命时期无数位革命先烈和老辈草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方志敏的故事,敌人从身上搜出一个铜板。孔繁森殉难时,身上的遗物只有几块钱。周总理毛巾和衬衣的补了又补。毛泽东主席的床单大小70块补丁。他们都是身居高位,但身甘清苦,清贫之精神不异寒微,炳彪青史,这种精神是对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永远的鞭策和激励。

  守住清白是为官者的标准和规矩。要守住它必须要经得起任何考验。尤其在今天的市场经济繁荣的现代都市环境工作,享乐主义的思想周围引诱,金钱与物质、美女的条件交换下。更要自觉养成“奉公为德,谋私为耻,清廉为荣,利已为羞”的基层从政风范。只有这样,才能“不坠青去之志”才能“出淤泥而不染”,才能“粉身碎骨浑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间”才能把清白看成比生命更重要,只有坚信守住清白分水岭阵地的信念。才能成为人民爱戴的好公仆。

  文/张林丰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丰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3/4199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