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答好让创新与开放两翼齐飞的时代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1-21 20:4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杜家毫同志以《不负使命 继续前进》为主题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我将在有限的任期内,同全体代表一道夙兴夜寐、励精图治,为7300多万湖南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幸福而努力奋斗。”语意之殷切,令人感受颇深。

  讲话从回顾革命历程中娓娓道来,以追溯湖湘文化中一脉相承的“民主思想、法治理念、天下情怀”,来诠释这些湖湘文化与理念中创新与开放的时代特性。可以说,这些富有时代性的湖湘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是我们党奋斗史的一部分,也是改革开放探索史中的一部分。而能有效地从中汲取营养,把握创新与开放的本质内涵,并付之于切实行动,这无疑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实践。

  换句话说,让创新与开放两翼齐飞,宛如一道历史大潮中富有紧迫感的时代命题,摆在我们的面前。如何让创新与开放两翼齐飞,杜家毫同志已在讲话做了精彩论述,“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实现开放与创新互促共进、融合发展”“全省上下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让创新和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

  要回答好让创新与开放两翼齐飞这道时代命题,一方面要以创新为导,全面厘清发展思路,把握最核心的引领因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摆在首位,其中主旨不言而喻。纵观当前发展现状,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不仅是顺应了时代大势,全面深入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更是为湖南发展实现奋发赶超,找到了战略关键。唯有当创新真正成为这个时代中最闪亮的语汇,才能赋予科学发展以生命力,才能以最优最经济的方式为民谋得福利,实现价值最大化,让民生“微建设”不足、农民收入与幸福感提升不同步等诸如此类的现实发展问题,迎刃而解。

  另一方面要用切实行动,倡导开放理念,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变化与未来。这是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创新引领的重要因素。无论是从市场资源的融合上,还是从思想观念的更新上,都该树立开放的视野,突破利益格局的束缚。即该以“包容的胸怀”与“开阔的胸襟”,参与到开放的时代大潮中来,以此为创新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开放环境。

  总之,回答好让创新与开放两翼齐飞的时代命题,事关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在此,我们有理由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科学的战略部署下,不断发扬富有创新与开放时代特色的湖湘精神,“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必将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大有作为。

  文/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1/4197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