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创新铺就“三大”攻坚战的胜利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1-19 19: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看到了一幅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蓝图: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连日来,出席省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建言献策、展开热议。(1月19日红网)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全省未来5年发展的愿景、定位、战略和抓手,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据此部署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其中: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这三大攻坚战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拿下“拦路虎”,打好三大攻坚战役?代表委员各抒己见。

  湖南“三大”攻坚战的提出,有着充分的现实考量。从脱贫攻坚工作来看,虽然全省扶贫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尚有445万农村贫困人口、51个贫困县。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实现全面小康,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立下的庄重承诺,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

  从转型升级工作来看,虽然湖南在高速轨道交通、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要看到,湖南不靠海、不沿边,地理位置不优越,区位优势不明显,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内传统产业遭遇“天花板”等多重困境,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实现中部崛起,必须加快各行业、各领域转型升级。

  从环境治理工作来看,“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良好生态环境是湖南赖以生存的根本基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湖南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呵护好、保护好赖以生存的发展环境,是湖南实现协调、健康、持续发展的根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任务已经明确,目标已经既定,更需要全省上下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但是,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言,扶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确保“三大”战役胜利,既要勇气决心、使命担当,也要兼顾方式方法、统筹推进,特别是在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形势目标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更要注重在创新方面下功夫。

  十八洞村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创新扶资金管理模式,把扶贫款集资入股公司,村民年底分红,保证了村民收入可持续增长;今年的湖南“两会”,红网等党媒采用智能大屏、VR、全景、手绘、H5、融媒体演播厅、微视频等,传递出了湖南好声音,向世界讲好了湖南故事,是一次成功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的创新。张家界武陵源采取环境边片综合整治、开展农村垃圾整治专项行动,成功探索出了农村环境治理的新举措。这些鲜活事例告诉我们: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时不在。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创新定能铺就“三大”攻坚战的胜利基石。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9/41957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