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万亿省份”为建设新湖南添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许敏 2017-01-19 19: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5年,全国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仅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和四川6省。而2016年,这一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国GDP超3万亿省份增至9个,中部的湖北、湖南经济总量双双突破三万亿元大关,另外东部沿海省份河北也迈入3万亿。

  正在召开的湖南省两会证实了这一消息。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首次突破3万亿,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

  可喜可贺!“两湖”双双进入了“3万亿”发展联盟,为中部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的背后,可以看到一个地方的实力、发展和变化。“3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富可敌国”。

  通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厚积薄发,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并且要不了太久就会成为世界第一。在这么一个大环境下,各省份的发展也不同于过去,很多省份的GDP总值都足以超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 。可以说,一个省的经济财富比一个国家的还要多。

  湖南也不甘落后,积极抢抓机遇、后发赶超,终于迈入了“3万亿省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实力强,底气就硬;蓝图美,干劲就足。于是,湖南的主政者立足发展实际,科学研判形势,在去年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蓝图。

  这一目标催人奋进、令人向往,也是实事求是、切合实际,顺应时代、赢得民心的——

  从“富饶”来看,经济总量一年一个台阶,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首次突破3万亿,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到70%,年度民生发展指标全面完成,减少贫困人口125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仅脱贫攻坚一项,2016年,省级以上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达58.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实施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86个,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6万人,武陵源区、洪江区和1100多个贫困村正进行脱贫摘帽、退出验收。

  从“美丽”来看,“锦绣潇湘”处处溢彩,三湘大地山清水秀,环境治理获得新进展: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第三阶段改革建设,启动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以排污权交易促进第三方污染治理试点项目正式落地。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93天,湿地保护率达74.13%,森林覆盖率达59.64%;建设美丽乡村304个;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7%;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地质灾害防治效果明显。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沙市浏阳市、长沙县等31个市、县(区)进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016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5.6亿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旅游总收入4720亿元,同比增长27.1%。

  从“幸福”来看,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乡发展日新月异: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2年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面实施。全面完成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77.4万人,改造各类棚户区45.9万套、农村危房26.1万户,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286.3万人,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学生营养改善、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等工作深入推进……

  这是一份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成绩单,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数据,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增添了底气,鼓舞了信心。

  思路决定出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小目标”,每个地方都必须确立“大数据”。

  在这次“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关注最多的就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究竟是怎样一个样子,又该如何化心动为行动?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勾勒出了“新湖南”的愿景:

  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

  这是细化、美化、具体化了的“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我们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真正建成“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9/4195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