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学业:加大对古苗文字实物的保护和发掘

来源:红网 作者:雷学业 编辑:许敏 2017-01-17 21: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底,新华社发布消息,经文物专家论证认为,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陡冲头摩崖石刻群石刻上的一些刻画符号,就是已消失200余年的“苗文”。消息说,湖南省文物局特邀湖南省文物局专家委员会顾问金则恭、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志杰、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刘彬徽、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许道胜、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谭必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吴顺东等文博考古专家,在城步召开了专题论证会。专家组赴现场进行了仔细勘察,认真审阅了考古勘探、发掘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对陡冲头新发现摩崖石刻群进行价值评估与认定。经认真研究讨论,专家组认为,石刻文字内涵丰富,有的成篇成章,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文字,认定为苗文。这些苗文与当时生活在当地的苗族生产、生活、宗教信仰联系紧密,甚至可以在传世文献中找到相关记载。专家组表示,经过近几年的考古工作,对石刻群的分布范围、地层关系作了初步调查勘探,初步认定大部分石刻的年代集中在明清时期。城步苗文摩崖石刻分布集中,数量多达200多处,保存完整,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必须高度重视并予以重点保护。

(城步苗族谢家门口岩画或苗文。)

  城步古苗文字实物的发现发掘和认定,推翻了以往史学家对我国苗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错误定论,表明苗族先民曾经创造出了自己民族的文字,苗族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为多姿多彩的中华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字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名片。保护好文字符号就是保护好一个民族的生命。苗文字早在黄帝、炎帝和蚩尤“逐鹿中原”的远古时代就被苗族先民创造出来并广泛应用,后随着三苗古国的衰落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直至消失。城步是我国苗族的发祥地之一,城步古苗文石刻的发现,使我国苗族古代文字露出了冰山一角。正如李庆福教授所说:“以前只是史料记载苗族有文字,这次找到实物印证了。这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最大规模的苗族文字发现。”随着我国考古技术的逐步提高和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将有更多的苗族文物尤其是古苗文字实物呈现在世人面前。目前,做好城步古苗文字实物的保护和研发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一是要加大对城步陡冲头古苗文石刻群等苗文实物的保护力度。要提升到国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文化层面进行认识,加大投入。目前陡冲头古苗文石刻群第一阶段考古发掘工作已顺利完成,经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历经半年的系统调查和考古试掘,在多个地点不同海拔地区发现了极为重要、极具典型代表的古苗文字石刻和岩画。但是,由于分布广,且石刻群都暴露于野外,日晒雨淋,风化及微生物侵蚀等对石刻本体造成的破坏,保护工作任务艰巨,加之经费问题,目前尚未对这些石刻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以致部分石刻已遭到不同程度的人为破坏。另外陡冲头村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高寒地区,上山道路有20余里,地质地貌原因复杂,修路等基础设施投入巨大。以上困难,亟待引起国家民委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迅速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苗文和汉字夹杂的石刻。作者供图)

  二是继续加大对城步古苗文石刻群遗址的发掘力度。2014年,经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陡冲头核心区敏感地段的小面积试掘,已发现苗文石刻、岩画、石雕以及各类建筑等遗存点92处,石刻遗存范围辐射到丹口镇的共和、大桥等村,以及比邻丹口镇的长安营乡、南山镇等处,遗存丰富,分布广阔。希望国家、省文物局进一步加大发掘力度,以摸清底子,掌握实情,让这些极其宝贵的珍稀文物早日浮出地面,与全国人民见面。

  三是要加大对古苗文字和岩画、石雕的破译力度,尽快还原城步古苗文字乃至苗族历史的真实面目。要破译城步古苗文石刻所蕴藏的密码,笔者认为还得结合城步苗族的地理位置、历史事实和风俗习惯进行研究。从城步的历史来看,湘桂黔边区苗民自唐宋至清朝,曾发生过七八次规模盛大的“合款议盟”(相当于现在的人大代表会议),除在广西义宁(今龙胜)召开过一次“合款议盟”大会外,其余全在城步举行。这种会议商讨苗族地区的一切大小事议,包括宗教祭祀和军事活动,所达成的条款相当于现在的“宪法”,是各地苗族遵照执行的最高准则。“苗款”经议定后,要由当时的苗族秀才整理成文,再请来苗族工匠镌刻在大青石上,名曰“款碑”,深埋地下,永远遵守,不得违犯,如有违犯,必按“苗款”严处。可以设想,如若当年在陡冲头召开了“议榔合款”大会,将议定的“苗款”刻成“款碑”,深埋地下,直至留存至今。那么可以推想,这些摩崖石刻是否就是当年“合款议盟”后留下的款碑款词呢!?

  根据以上分析,建议由国家级语言文字专家、考古专家、民族民俗专家和苗族地区的“土专家”一起组成城步古苗文字破译团体,尽快破解城步古苗文字所隐藏的秘密,还原苗族历史真面目。

  (作者简介:雷学业,1962年4月出生,男,苗族,中共党员,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人,大学文化,现为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系中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省民族研究学会会员、湖南省苗学学会会员、邵阳市政协文史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雷学业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7/41932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