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从严治党利器 净化湖湘政治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司马清 2017-01-17 14: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湖南省委率先垂范,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湖南省委认真落实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的利器。全省共有202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失职失责被问责。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319人,其中主体责任245人、监督责任74人。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和人民赋予党员干部权力的同时,就压上了沉甸甸的责任。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湖南省此举再次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湖湘政治清明生态的重要举措。

  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是党的事业不断进步的宝贵财富,只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反之,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就会导致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甚至出现贪污腐败、渎职等违法乱纪行为,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从严追责,是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重要保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真正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各级纪检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从严追责,意味着我们不能“感情用事”,要敢于“较真碰硬”,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把问责的板子要举起来、打下去,敢于亮剑,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倒逼“两个责任”落实,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关键环节,推动问责常态化、制度化。当然铁面无私的问责,还需厘清一个问题,问责不是一棍子把人“打死”,问责既是惩前毖后,更是治病救人,帮助失责者吸取教训,吃堑长智,使工作更加谨慎和警醒,不重蹈覆辙走回头路。某种意义上讲,问责是对干部的关心与爱护,有利于干部更好的健康成长与成熟。

  当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号角已经吹响,漫漫征途上,全省人民迫切需要一个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重任千钧惟担当。”用好“问责”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落到实处、成为常态,就一定能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就一定能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唤醒责任意识,以案为戒,不忘初心,以身作则激发担当精神,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率领湖南6700万人民群众早日迈入幸福的康庄大道。

  文/屈泽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7/41929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