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什么奉献给你,美丽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司马清 2017-01-17 11:12: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两会现场

  又到辞旧迎新时。中共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大愿景,2017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开启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崭新征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湖南、新征程必然需要全省上下以敢为人先的胆识、经世致用的智慧、雷厉风行的作风,高擎新视野、新胸怀,善用新思路、新方法,创造新业绩、新作为。

  要有改革的勇气。历史真正的价值,在于传承和变革,从毛泽东到胡耀邦到朱镕基,湖南人并不缺变革的禀赋。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区域经济竞争趋向同质化的今天,改革是赢在新一轮起跑线上的总闸门和主抓手。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改革要抢抓窗口期和机遇期,敢于闯险滩、啃硬骨,着力在国企、土地制度、财税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等重要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形成“湖南经验”;改革要注重“问题导向”和“木桶效应”,着力补齐湖南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经济、金融业发展等四大短板,尽快打破瓶颈制约,夯实发展的基础和根本。

  要有开放的大气。在近代中国睁开眼睛看世界的过程中,湖南人几乎每一次都走在最前列。开放就是要打破内陆省份的思维定势,“重燃”一颗外向的心,对标全国、对接世界,全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打造中部开放大通道、新高地、新门户。要以做大做强长沙为中心,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特别是行政一体化上取得突破,着力引进和培育特大型外向型企业,领先国家中心城市竞争,同时扭住“一带一部”的定位不放,推动形成北有岳阳、南有郴州永州、西有怀化的开放大格局。以湖南湘江新区为主体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核心平台。

  要有创新的锐气。创新已经并将继续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转型升级的唯一途径。创新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瞄准世界前沿点、科技制高点和国家重点,发挥湖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智慧资源庞大的“蓄水池”作用,同时外引内联智慧力量,加快推进院所转制和建立新型大学、科研和管理机构,不断培育核心技术的“湖南名片”,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要推进制度创新,形成符合市场规律要求的科技转化、管理和运行机制,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制度和市场环境。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深化“放管服”,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的本土新型企业家,引领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要有干事的豪气。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要使人才成为支撑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坚实基石。鼓励以业绩论英雄,凭本事比高低,按成效论奖惩,靠实绩定升迁,使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有机会、有平台、有地位。要打破身份、资历、学历、年龄的限制,打通人才进出上下的通道,广开纳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形成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失败者,让广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作者杨峻系潇湘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湖湘智库、红网论道湖南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7/4192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