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问责“板子” 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魏华 编辑:司马清 2017-01-17 09: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湖南省委率先垂范,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和人民赋予领导干部权力的同时,就压上了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关键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亮点之一就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住“关键少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织密党内监督网,用道德和纪律扎紧从严治党制度笼子。

纪律和规矩不是纸老虎、稻草人,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6年,湖南省委从自身做起,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对党内监督负全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起好示范引领作用。省委常委会率先垂范,从自身严起,加热党内政治生活“大融炉”,加强党内监督,先后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省委全会工作规则》《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出台“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及责任追究办法,编印下发《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开列主体责任清单,落实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开展诫勉谈话提神醒脑,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滑坡容易患“软骨病”,失去对病毒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省委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活动,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考核、述责述廉时重点突出学习贯彻党内法规。省纪委举办了省直和市州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廉政培训班和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培训班,强化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

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省委认真落实问责条例,以问责为从严治党的利器。2016年,全省共有202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失职失责被问责。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319人,其中主体责任245人、监督责任74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问责的板子要举起来、打下去,敢于亮剑,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倒逼“两个责任”落实,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文/魏华

来源:红网

作者:魏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7/4192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