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建武:智库建设要凸显自身特色和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司马清 2017-01-17 09: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刘建武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中央明确提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我院从2015年9月开始大力度推进智库建设,2016年全面启动并取得重要进展,首先是将全院研究重点调整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绿色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湖南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与湖南历史文化四个主攻方向,然后围绕这几个主攻方向排兵布阵。智库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是出成果、出人才,通过过去一年的建设,不论是从成果的数量还是从质量都有很大变化,影响也越来越大。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发布会,主要是把过去一年智库建设的主要成果予以推介,对外展示我们社科院的形象,扩大我院智库影响力,这也是现在推进智库建设中的一个普遍做法和要求,对我们更好推进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智库定位很高,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代表。同时,中国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应如何推进?这也要发挥智库的作用。那么智库今后怎样发展?我们原来的发展规划基于三个基本定位: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智库建设将怎么凸显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到底存在哪些方面的竞争力?我们确定了四个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下面又下设四个团队,从而整合我院一百多的科研人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提出五个“同等重要”的基本发展理念:第一是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同等重要;第二是出成果与出影响同等重要。社科院发展最关键的是出成果,同时也要出影响,因为要有一个良好的形象展示给社会,良好形象的展示靠我们的成果展示,也靠我们人格魅力来展示;第三是出人才与出团队同等重要。人才和团队建设是紧密结合的,单打独斗可能会导致一个曾很有竞争力、很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因这位同志的退休而出现后继无人的现象。我们建立团队,发挥团队的优势,才能提高竞争力,才能持续把这个优势方向做下去;第四是出管理与出机制同等重要。管理最终要靠制度和机制来组织、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第五是行政人员和科研人员同等重要。我们是一个有机整体,最近几年一直根据这五个同等重要的思路来谋划社科院的发展。

  (本文据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1月11日在省社科院2016年十大智库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的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武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7/41921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