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斌:以优秀成果落实习近平对智库建设的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斌 编辑:司马清 2017-01-17 09: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

  习近平总书记对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中央改革涉及智库建设的文件有《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习总书记是站在很高的位置提出这个问题的。我们湖南反映比较灵敏,跟进很快,出了成果。从贺培育副院长的发布辞,从规划办湘文主任的看法和想法,从建武院长简练语言概括的湖南社科院三个定位、四个研究方向、五个同等重要都有体现,这很振奋人心。

  从今天发布的十大智库创新成果看,每一个成果都是有分量的。我记得习总书记谈建设新型智库时说“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来落实习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当然,这些成果我只看了简介,不能在这里点评每个成果,只能谈谈翻阅过程中的印象,如《毛泽东研究报告·2016》这部年度报告就比较具有权威性;《人情腐败及其矫治》确实很值得研究;《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非常重要,我2002年在怀化工作就提出要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市”;伍新福先生的《湖南文化史》值得拜读;小毛副院长的《建设扶贫医院推进精准扶贫》也很有现实针对性。

  湖南社科院的十大智库创新成果固然可贵,更为可贵的是社科院聚集了一大批人才,包括刚才做报告的三位青年学者,还有六十多位博士。大家都年轻过,现在“后生可畏”!社科院的一些老专家把发言机会让给年轻的同志,帮助他们、支持他们,让他们健康成长,非常可贵。我在湖南商学院讲座时,有同学问“你怎么看待我们80后、90后?”,我回答,你们必定超越我们,他们所接触的东西我现在就跟得很吃力,如果不跟进,墨守成规,我们很快就会落伍。

  对社科院的智库创新成果,对社科院的人才建设,我感到很欣慰。当然,我们的智库建设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湘文主任提出“怎么建、怎么做、怎么用”,我的理解是“怎么建好?怎么做好?怎么用好?”。省十一次党代会上杜家毫书记提出“五个强省”,社科院的研究应该如何跟进?我觉得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就是说不能把研究权利拱手送予别人而自己不研究,但是我们的宣传的确要符合中国国情。李晖提出的“热问题、冷思考、常跟踪、求有效”我觉得路子是对的。

  童年、少年时代,我常来社科院,这里有我难忘的记忆。包括刚驰过的列车,呼啸的鸣笛声。时代列车滚滚向前,我们的智库建设应该乘上时代列车,追逐“第一个百年”“第二个百年”,追逐伟大的中国梦。

  (本文据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1月11日在省社科院2016年十大智库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的讲话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斌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7/41921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